季峥:为什么非农升,黄金涨?一文看懂非农和黄金的关系!

2021-07-05 11:21:26 和讯网 

  周五公布的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85万人,好于市场预期,增幅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增加70万人。

  非农数据超预期,但是美元下跌、黄金上涨。为什么?

  接今天这个机会,先和大家聊聊黄金和非农的机会。

  1、我认为,像非农等这些重要经济数据对市场影响,主要看数据发展趋势,而不是一个时点。

  这次非农数据85万,远好于预期和前值,已经走出了去年12月以来的低谷,就业增加的趋势比较明显。从就业角度,就是一个好数据。说非农就业这个那个问题的都是皇帝的新装,显得牵强附会。

  这个数据还只是6月份的,考虑到疫苗推进速度、疫情相关限制解除,政府救济力度下降和就业意愿上升,7-9月份非农就业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就业新增超百万单月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就业缺口和去年疫情前比,大概还有800万左右。下半年较大可能增加超400-500万。

  2、非农数据好坏和黄金涨跌一定强相关吗?是否有操作价值?

  (1) 从统计角度,两者确实有一定相关性。

季峥:为什么非农升,黄金涨?一文看懂非农和黄金的关系!

  这个统计是从华尔街见闻上拿下来的。统计非农28+29=57次,每年12次非农,跨度4年9个月,有一定参考价值。

  非农数据超预期,黄金跌的概率比较大,跌的概率57.14%。

  非农数据逊预期,黄金涨的概率比较大,涨的概率62.07%。

  这里统计的是非农数据公布之后,30分钟之内黄金涨跌 表现。

  (2)但是很多人试图以上述逻辑操作,却是错误的。理由如下:

  统计数据显示,非农数据公布之后的30分钟波动波幅在0.3-0.4%之间。

  假设黄金价格1800美元*0.3=5.4美元。

  1800美元*0.4=7.2美元。

  黄金在数据公布之后,启动非常快速和突然,等数据出来再行操作,时间根本来不及。5-7美元的幅度,操作空间也很有限。

  而且这里统计的是非农数据公布之后30分钟的涨跌表现。30分钟以后情况走势不确定性也很高。

  重要数据公布之后,去抓住机会的成功的概率也是很小的。交易者参与价值不大。还不如等市场稳定下来,消化数据之后,再去操作。

  3、这次非农数据超预期,美元跌、黄金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非农超预期,黄金会跌的逻辑就是:

  非农超预期—经济好—美联储收紧预期加强—黄金跌。

  非农逊预期,黄金会涨的逻辑就是:

  非农逊预期—经济坏—美联储收紧预期减弱—黄金涨。

  而这次非农超预期,黄金涨,美元跌。

  我认为,市场应该会在下周对此作出反应。我个人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周五面对非农数据超预期,长期美债收益率仍表现不佳。

  周五非农公布之后,长期美债收益率仍呈下跌。上周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1.49%,周五只有1.44%,为几个月新低水平。

季峥:为什么非农升,黄金涨?一文看懂非农和黄金的关系!

  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表现是这样:

  1、美债收益率下行,往往对应美元指数下行,黄金上行。

  2、或者美债收益率上行,往往对应美元指数上行,黄金下行。

  周五市场表现是第一种,在我看来,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的表现。

  通常来说,随着就业恢复,经济复苏,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呈现温和上行,或震荡的状态。

  但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十年国债收益率呈现下行走势。这是否意味着,市场不看好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如果市场对美国经济,三四季度前景看好的话,7月份美债收益率应该恢复上行。这里先备注一下。

  CFTC数据分析:

  6月15日以来的两周,COMEX黄金生产商在1800美元下方,明显增加购买力度大。特别是6.15-6.22这周,净持仓增加11483手。本周继续净增买入2388手。

  如果黄金在下行过程中,出现持续增仓的,且力度较大的话,通常意味着中线的下跌空间不会非常大。

  也并不意味着不会下跌,历史数据显示,继续下跌100美元,甚至200美元也属于正常的情况。

  所以后续仍有必要继续对此数据进行跟踪。通过生产商对金价的挺价意愿判断黄金的中期底部区域。

季峥:为什么非农升,黄金涨?一文看懂非农和黄金的关系!

  回归到黄金趋势。

  1、这次非农数据超预期,显示很好的就业恢复的趋势。虽然非农日黄金反弹,美元下跌,但是非农数据显然不支持黄金出现大反弹。7月中旬,将公布6月的美国CPI数据,如果CPI进一步下行,则黄金可能继续承压。

  2、没有意外的话,美联储较大的可能会三季度,也许是在8月份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的时候放出收紧的正式信号。今年底或明年年初缩减QE规模。这限制黄金反弹的中线空间。

  3、黄金目前是对从1900美元下跌以来的技术性修复。上周我提出过1750美元大致是长期趋势线的支撑,触及这个位置大概率有反弹出现。上周也确实跌到1750美元出现反弹。技术面显示,黄金仍有向上反弹能力。但是基本面因素上有隐忧。

  在没有跌破1750美元之前,看1750-1820美元的区间震荡。

  4、下周而言,周初先看向下调整。1795-1800美元构成压力,调整的力度需要观察两天,先关注1770美元的短线支撑。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