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温和转向 宽松政策何时终结

2021-06-30 06:50:02 第一财经日报  樊志菁

  [ 阿姆布鲁斯特表示,即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月度就业报告“可能是本周最重要的经济报告。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一份强劲的6月就业报告,这可能令美元走强,因为市场会加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

  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一度刺激美元在短短三天内大涨近2%并刷新两个月高位,然而其反弹势头并未得到延续。

  目前美元指数依然交投于92关口下方。近一周来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内的多位官员暗示美联储应尽早削减资产购买、2022年底前加息的看法,但包括消费支出数据低迷等因素让机构猜测美联储不会提前采取行动, 通胀前景和全球央行政策异步性也可能成为中期打压美元的因素。

  政策与复苏异步性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科萨吉斯(Sara Cotsaki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美元的飙升是值得注意的,但持续性值得观察。

  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各国经济复苏步伐不均,导致货币政策与主要央行的路径出现分歧。科萨吉斯称,尽管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出现了温和的鹰派转变,但货币政策宽松可能暂时保持,与此同时许多国际央行已经准备或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周期。

  加拿大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放缓了资产购买,并维持了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缩减的前瞻性指引,这一鹰派立场帮助加元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G10货币,自2021年初以来升值超过3%。英镑汇率同样跑赢市场,由于资产购买放缓以及摆脱负利率可能性,英镑对美元汇率上涨2%。此外,加息预期的提前也帮助挪威克朗温和走强。新兴市场方面,巴西央行和俄罗斯央行多次加息使得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成为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

  展望下半年,高盛外汇策略联席主管潘德尔(Zach Pandl)在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反弹并非一枝独秀:未来6个月随着疫苗接种进程促进经济重新开放,大多数经济体的增长应该非常强劲。高盛预计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化增长率为9%,加拿大为8.5%,美国为7.7%。

  以欧洲为例,随着疫苗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欧元区经济重启加速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快速复苏,带动欧洲三大股指强劲上行,欧央行内部鹰派势力有所抬头。高盛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其他央行也需要考虑放弃宽松政策。事实上,一些央行可能会因为美联储的转变而更加大胆。

  美联储紧缩预期被放大

  在6月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季度经济展望显示2023年将加息两次,时间节点大幅早于投资者的预期,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开始讨论何时应该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科萨吉斯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决议的背景是美国上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均创下多年新高,这引发投资者担忧: 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资本市场出现短暂波动。结合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倾向于美联储现有货币政策至少在2022年初之前不太可能改变。

  对于目前高涨的物价压力,科萨吉斯认为,虽然不少人担心未来会重演上世纪70年代大通胀的一幕,但整体通胀失控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成本上行压力主要还是由于供需错配及供应链瓶颈造成的,随着未来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预计下半年通胀率将高位整固,然后在2022年下半年放缓。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动能的持续性值得关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落,经济现状指数走低,新屋销售和服务业数据有所波动。富国银行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将达到峰值,随后将逐步放缓,这也为美联储继续宽松政策进而打压美元提供了可能。科萨吉斯指出,美元的走势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能否继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集团美国经济意外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为26.5,远低于去年的最高点270.8,表明随着财政刺激计划效应逐步减弱,经济复苏的力度正在逐步回落到市场预期范围内。

  高盛认为,市场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可能已经走得太远了。该行预计,到2023年底,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仅为一次(25个基点),而目前联邦基金期货显示为三次加息(75个基点)。潘德尔指出,现在很难看到放松政策的理由, 导致今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大多数因素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消失,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见顶应能让美联储继续维持政策宽松。

  此外,美元自身的估值因素也需要考虑。根据高盛的标准模型,按贸易加权计算,美元仍被高估约10%。这是上一个经济周期的遗留问题,这使得国际投资者在美国市场上持有的资产规模大得多。潘德尔表示,在截至2020年的十年中,欧元区投资者在美国市场持有的外部投资组合资产份额上升了7.5个百分点,达到20.4%。分配给美国的全球共同基金资产份额的上升趋势尚未扭转,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则出现下滑。如果美国以外的市场能够在未来几年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回报,这将是美元走弱的一个原因,由此产生的投资组合外流可能会打压美元。

  等待6月非农数据

  目前,投资者正聚焦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道明证券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本周就业报告可能转强,可能会暂时抑制资金从美元流入黄金。

  投资公司Altavest的管理合伙人阿姆布鲁斯特(Michael ArmBrust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30天时间里,黄金价格与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呈现出“近乎完美的负相关关系”。

  阿姆布鲁斯特表示,即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月度就业报告“可能是本周最重要的经济报告。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一份强劲的6月就业报告,这可能令美元走强,因为市场会加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