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还是出手了!美联储上调“管理利率” 防止市场现金进一步泛滥

2021-06-17 05:08:1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美联储旨在控制货币政策的关键基准利率5月初下跌并稳定在了接近零的水平(0.06%),而短期融资市场上美元供过于求的现象也日益严重。不出所料,在货币市场要被现金淹没之际,美联储当机立断调整了所谓的管理利率,尽管联邦基金利率的总体目标区间并未发生改变。

面对流动性的拥堵,美联储现在决定,从6月17日起将隔夜逆回购工具利率(ON RRP)上调5个基点至0.05%,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5个基点至0.15%,但将主要货币政策目标保持在0%至0.25%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通过正回购释放流动性、逆回购回收流动性。隔夜逆回购具有回笼流动性的功能,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等合格交易对手方将现金存入美联储,进而换取美国国债等高质量抵押品。然而,此前ON RRP只有零,仍然吸引了大批资金。这代表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资金根本无处可去,只能无息放入美联储。

数据显示,美联储周三(16日)在固定利率逆回购中接纳了5209亿美元,连续6个交易日超过5000亿美元。周一曾以5839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尽管这一数字在周二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5000亿美元上方的罕见高位。

投行巴克莱(Barclays)策略师Joseph Abate表示,“这一技术性调整是为了调整市场利率底部,提高利率以降低负利率的可能性。”一直以来,ON RRP利率都充当着联邦基金利率走廊的下限。这种逆回购工具用量爆表可能迫使关键短期利率可能转为负数。

在该决定被宣布前,对于政策制定者是否会做出这样的调整,华尔街策略师们早就吵得“炸开了锅”。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花旗集团(Citigroup)等持“不变”观点的人士指出,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稳定,而RRP作为短期利率底线的效果也很明显。

然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JPMorgan)则辩称,美联储调整利率是出于维护金融稳定的原因,这突显出货币市场基金在传导货币政策方面的重要性。

有策略师曾指出,如果货币基金开始弃用现金,它可能会直接转向短期工具,将美国国库券和隔夜回购的收益率推低至零以下,并可能削弱RRP作为下限的效力。

美联储上一次调整管理利率相对于总体目标利率区间的水平还要追溯到2020年1月。当时,在联邦基金利率下滑至仅比1.5%的下限高4个基点后,美联储决定把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逆回购利率分别提高5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