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提前加息,本周最重磅风险事件要来了?

2021-06-16 10:15:08 证券之星 

对全球投资者而言,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往往都能引发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这是因为美联储的利率,决定了全球市场的流动性。美联储一旦提前加息,将会对全球资产价格带来冲击。如大宗商品价格、全球科技股等。那么美联储会提前加息吗?请看后文

通胀或促使提前加息

6月16日投资者将迎来美联储(FED)利率决议,这是本周最重磅的风险事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投资者仍将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在为收紧货币政策做准备。

其实在美联储加不加息这个问题上大家一直都有共识。那就是美联储加息是迟早的事情,这是因为在疫情受到控制后,美联储不可能再维持现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市场主要争论的是美联储到底什么时候加息。有悲观的认为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就必须加息了。也有乐观的认为,加息的问题需要到2022年,才会去考虑。

不过,无论美联储何时加息,当下美国愈演愈烈的通胀问题都将是美联储必须考虑的问题了。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4月和5月CPI年率分别为4.2%和5%,均创2008年夏季以来最大同比增幅,踢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5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7%,为1992年6月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巴克莱银行预计,美国通胀率将在第四季度达到3.6%,这几乎是美联储目标的两倍。

那么,美国如此严重的通胀问题是怎么来的呢?首先自然是美国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一直在开闸放水。

其次是高昂的失业补助,让美国年轻人的就业意愿似乎越来越低。据美国劳工部数据,2021年4月,美国离职员工的比例达到2.7%,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就业不及预期的同时,美国各行业正全力复工复产,对人才的需求迅速复苏,为了留住人才,许多公司只好进一步涨薪,这就又推高了通胀水平。

提前加息已有试探信号

除了需要解决通胀问题外,耶伦之前的表态其实也很值得玩味。

耶伦之前曾称“如果我们最终的利率水平略微升高,这实际上对(美国)社会和美联储而言都是有利的。过去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与过低的通胀和利率作斗争,我们希望回到正常的利率环境。如果这有助于缓解一些情况,那么就不是坏事,而是一件好事。”

通胀和就业数据的不及预期,加之耶伦表态试探市场反应,美联储提前加息正成为越来越可能的事情。

结语

对国内A股市场而言,美联储如果表态有提前加息的可能,那么对于高位股而言自然会有资金回流的风险。

不过,对于中国而言,外部市场的影响有,但其实是有限的。中国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