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坚持汇率风险中性 稳妥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2021-06-15 07:19:17 第一财经日报  徐燕燕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6月10日在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的一番演讲,再次为人民币快速升值降温。

  潘功胜强调,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会一直坚持。提醒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同时,他释放了另一个重要信号,影响汇率的因素多重性特征明显,外部因素更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我国有关部门针对汇率问题的一贯基调。在必要的时刻,必将通过采取宏观审慎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在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下,结果得到了验证。

  针对此番波动,德意志银行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提到,稳定预期下,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潘功胜表示,内部因素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国际收支运行稳健,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他强调,“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平衡、美国通胀水平上升和通胀预期升温、国际金融市场存在高位回调的风险、后疫情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博弈加剧等,都可能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形成冲击。此外,中国外汇市场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鉴于此,潘功胜提到,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他表示,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形成“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不过即便如此,部分企业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顺周期”和“裸奔”行为。潘功胜再次提醒企业,要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这并非潘功胜第一次为稳汇率发声。大约三年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0关口之时,潘功胜就曾有对人民币空头霸气喊话的“名场面”。

  2018年10月26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当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从历史低点反弹。此后的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涨、后跌又逐渐收复失地,波动性显著上升。在此期间,我国外汇收支保持稳定。

  市场人士认为,潘功胜此次陆家嘴论坛的发言将继续为人民币快速升值降温。

  刘立男近日在研究报告中提到,稳定预期下,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去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上涨10%以上,今年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40,创下三年新高。最近有关部门密集发声,引导汇率预期。5月31日,央行大幅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6月2日,外汇局扩大QDII额度的发放。

  上周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6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和收盘价重新跌破6.40。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这些举措初步遏制了外汇市场顺周期的羊群效应。我国汇率预期管理工作初战告捷。

  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潘功胜此次还对我国资本项目开放释放了重要信息——稳妥有序推进中国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

  “统筹交易和汇兑环节,统筹跨境人民币和外币管理,统筹资本项目开放和风险防范,有序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潘功胜称。

  具体有哪些领域开放?首先,拟在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外汇领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

  其次,拟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助推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将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实业投资,便利优秀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落户上海,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有序扩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提高试点规模,支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境外企业股权和债权。

  第三,将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规模,完善QDII管理机制,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多种渠道,扩大中国居民的境外资产配置空间。

  此外,还有支持离岸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的跨境收支。便利大型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等。

  刘立男认为,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资本账户双向开放、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的提升,均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运用,并将加速中国金融体系与全球金融体系的中期一体化。

  她表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将加速升级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竞争力、包容性和开放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预测2025年,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储备中的占比将增加一倍以上至5%左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