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花落”丰台

2021-06-10 10:33:1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6月9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丰台区金融办获悉,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全市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目前 已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交易。据悉,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近期还将在该区的银行自助机、便民售卖自助机以及政务服务自助机等处,陆续推出更多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开设了数字人民币账户,并于6月2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北京市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了配套场景应用,中心一层总咨询台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咨询办理服务。

而在5月26日,申请人王先生到丰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当面申请了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王先生的此次申请属于该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范围,应缴纳10元信息处理费。不同以往的是,王先生6月8日再次来大厅领取答复告知书时,惊喜地发现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他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位体验者。

事实上,“以数字金融为引领,大力推进金融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北京市丰台区当前的特色所在。在今年年初的首都金融业发展与“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据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介绍,2020年丰台区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占GDP比重已达15.4%,金融业成丰台区第一大支柱产业。

据介绍,目前丰台区聚集了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即“央行数研所”)、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聚集质量进一步提升。在“两区”建设指引下,丰台区鼓励金融机构应用金融科技成果,进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建设数字金融产业集群。

而作为央行数研所所在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已将数字金融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除去年末诞生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金唐大厦漫猫咖啡店外,4月21日,为进一步深化北京市丰台区与央行数研所的战略合作,丽泽金融商务区还与央行数研所签署了《金融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丰台区将全力支持央行数研所设立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通过整合技术资源优势,不断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同时,构建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金融产业体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