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账户回弹或难持续 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改变

2021-06-07 05:50:21 第一财经日报 

 

  “考虑到基数效应以及全球疫情可能转好造成的外贸条件变化,预计全年经济呈现逐季下降趋势,2021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8.2%左右。”在6日举办的第41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1)》(下称“报告”)称。

  首先,投资和消费方面。对于固定资产投资,报告认为,该部分整体稳步修复向好,但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增长后劲仍需加力。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投资恢复进度最慢,基建投资复苏乏力,房地产投资则一枝独秀,表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是当前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展望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增长动能可能仍然减弱,政策加力刻不容缓。”报告表示。

  而消费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消费复苏尚未完全到来。”报告指出。究其原因,两方面导致消费疲弱:收入恢复相对较慢;消费倾向相对低迷。

  其次,杠杆率水平上,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国内宏观杠杆率持续小幅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实体经济宏观杠杆率为267.8%,接近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近年来在快速上升。

  “我国杠杆积累的模式决定了在去杠杆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触碰一些风险点,必须妥善应对。”报告表示。

  应对之策有三点:一是房地产行业杠杆率过高,需警惕信贷突然收紧导致的债务危机;二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仍然存在,需要多措并举加以化解;三是中小银行经营风险不容小觑,监管政策仍需继续发力。

  此外,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报告认为,经常账户回弹趋势或难持续,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与经济恢复领先于其他经济体,中国面临的国际金融环境大幅改善,经常账户余额由负转正,人民币汇率也由贬转升。

  报告指出,疫情暴发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与美元指数波动高度相关,未来量化宽松收紧、欧美推出产业政策吸引制造业回流、中美贸易冲突持续等不确定性都有可能改变人民币的升值趋势,而投资者预期的反转往往会带来大规模的资本跨境流动。

  因此,仍应谨慎关注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对资本流动与外汇市场带来的影响,避免贬值、资本外流与国内金融资产价格波动联动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