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上涨行情戛然而止 专家提醒人民币贬值风险

2021-06-03 07:20:04 第一财经日报 

  [ 6月2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3872,连续两天走贬,合计265个基点。 ]

   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行情“戛然而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展开回调。

   6月2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3872,较6月1日贬值113个基点,连续两天走贬,合计265个基点。

   5月31日央行宣布,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提高到7%。

   据市场人士反映,央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而且有境外上市企业大额分红购汇,这将成为最近一段时间推动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6、7月份是传统分红购汇高峰期,中资港股上市企业将天量购汇。从已公布的分红计划看,2021年中资港股企业分红购汇规模预计高达700亿美元,绝大部分集中在6至8月。鉴于近期官方表明态度后未来贬值的可能性上升,企业购汇的节奏很可能会前移。

   从以往历史情况看,集中分红购汇会增大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例如,即便是2011年人民币汇率面临单边升值预期,6~7月份也出现了阶段性贬值压力,这主要与中资企业集中分红购汇有关。再比如,2016年我国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6~7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也更大一些。

   鲁政委强调,受近期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多因素叠加,需警惕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央行时隔14年再度启用外汇存款准备金工具,且一次性上调2个百分点,6月15日前后银行需交存约20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流动性短期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场权威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已经出现超调,未来不可能持续。

   “再考虑到分红购汇因素叠加,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鲁政委称。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