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连续3个月的回落,4月末外储规模上升0.89%

2021-05-07 19:3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升幅为0.89%。

继受美元走强影响微幅下降后,4月底的外储规模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回落,重现回升态势。

而在美元指数历经反弹转头下滑后, 来自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的一次试探后的改口使得美元继续遭受打压。

外储结束3个月回落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282亿美元达到31982亿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回落。“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上涨,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

温彬表示,外储规模此番上升主要由估值效应导致。“汇率折算方面,4月美元指数贬值2.1%,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升值,欧元升值2.5%,日元升值1.3%,英镑升值0.3%。受汇率变动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增加。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也总体上涨,我国外汇储备估值由此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形成贡献”,温彬解释称,“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景气较强,4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6.3%,创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

此外,外需回升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而4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26亿元,也创下今年新高。”

根据外汇局公布数据,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为近3个月最高。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来自耶伦的一次试探?

此前国内外储回落主要受美元影响,而如今看,第一季度美元反弹之势似乎没有维持多久。5月6日假期开工第一天,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失守91.00关口,刷新连续4日低位记录。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16点,美元指数为90.8106。

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图表来源:新浪财经、Wind

美国财长耶伦改口称,美联储加息预期与美国股市收于记录高位为美元指数走软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Atlantic)一次视频会议中称,为确保美国经济不过热,利率或需要有所相应上升。即便利率的决定权在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而非耶伦,前者也一直享有相当的独立性,也即便耶伦随后有所改口,但此番言论依旧惊了下华尔街。股市开盘下跌,纳斯达克100指数跌逾2%,创一个月低点,也为六周最大跌幅;罗素2000收低1.3%;标普500指数收低0.68%。

“从传统经济周期分析视角看,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快于欧元区和日本,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点可能早于欧元区和日本央行,美元指数应该走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说,“由此,2021年第二季度是美元指数能否反弹的关键的决胜期。2021年二季度,美元指数将结束反弹,再次挑战90的整数位和88.25关键点位。如果美元指数有效突破88.25,后面将是一马平川,年内有望回落至83。”

“如此,美元指数从2020年4月103的高位下降幅度将高达20%,我们此前提出的30%整体回落幅度将完成大半,美元的弱势将彻底确立。有鉴于此,二季度美元走势可以说是关键的胜负手。” 谢亚轩补充说。

美债收益率波动也造成美元不稳定的走势。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快速上行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震荡回调, 于一季度上行了81BP,与欧元十年期公债(上行29BP)和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7BP)之间的利差拉大,形成投资价值,吸引国际资本增持配置。

“这对美债收益率上行形成抑制,但从供给侧来看,二季度美国中长期国债净融资规模增加与拜登第二轮财政支出计划等因素可能对美债收益率形成新的上行压力。”招商证券宏观经济资深分析师刘亚欣指出。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表示,虽然美联储重申在调整货币政策上会保持耐性,但当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强劲,未来数月将会逐渐释出鹰派的信号。此外,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及疫情阴霾褪去,驱动美国实际利率在未来数月上升,不利于投资需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疫情,美国面临的经济风险仍存,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其他经济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才会开始减少资产购买。但市场纷纷预计,美联储可能已经开始思考减少购债的适宜时点。鲍威尔在4月14日华盛顿特区经济俱乐部主办的线上活动上表示:当经济朝着去年12月订立的目标取得明显进展后,联储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可能远早于央行考虑加息之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