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黄金强势反弹之后,能冲过1800美元吗?

2021-04-19 11:37:43 和讯网 

  本周黄金强势反弹,突破了前期1740-1750美元整理平台,最高1784美元。在上周末专栏文章《黄金反弹将在犹豫中发展!》最后一段指出,黄金反弹有望延续,并注意黄金上方的压力1770-1780美元,和实际走势基本符合。

  我想和大家一起复盘上周重要事件和黄金表现,复盘是做好交易和投资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为下周走势和后期走势做展望。因为这些事件是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只有理解了这些逻辑关系,你才能更好的理解黄金的涨跌变化。从而为自己的交易制定更加合理的方案,以及什么情况下要做调整。

  周二,美国3月CPI数据公布,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6%,好于预期的0.5%,也高于前值的0.4%;季调CPI年率录得2.6%,高于预期2.5%,创2018年8月来新高。通胀数据超预期为黄金反弹奠定基础。当天为探底回升的阳线,周二也是本周最低点。

  从通胀趋势看,预计美国5月份公布的通胀数据会有进一步的上升,从而为黄金反弹提供更为牢固的反弹基础。这也是我为什么在3月开始判断黄金差不多见底的重要判断依据。大家可以回看2月底和3月初的文章多有提及美国3-5月份通胀的预判。

  除了通胀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债收益率本周出现明显下降。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因素是美联储进场购债。购债主要目的是压低美国政府的购债成本。

  本周美国财政部拍卖240亿美元规模的30年期国债。 拍卖结果显示需求强劲,得标利率和认购倍数均高于3月同期国债标售水平,本次拍卖得标利率2.32%,比预发行收益率2.338%低了1.8个基点,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差额。本次投标倍数为2.446,较上个月的2.284大幅提高,也高于过去六次的均值2.332。美联储和其他美国联邦政府实体在内的直接购买人获配比例为21.9%,创2014年12月以来最高。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稳步扩张。资产负债表扩张预计仍会延续到5-6月。这通常意味着通胀预期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也是利好商品的重要因素。

  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从本月初的1.74%稳步下行到1.59%水平。考虑到美国政府仍有数千亿美元的债券需要发行,以完成1.9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计划,所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4-6月份上行斜率较大可能走平或震荡。

  所以无论是长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向还是通胀数据的上升,都是刺激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本周黄金涨势强劲。重点在于我们上面谈到的长期美债收益率的趋势和通胀数据的趋势都有利于黄金价格进一步反弹。所以我都黄金走势仍报乐观态度。

  周四公布两个重要数据,一个是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一个是初请失业金人数。这两个数据应该说都是远超预期的。

季峥:黄金强势反弹之后,能冲过1800美元吗?

  但是黄金并没有因为数据利多美元,利空黄金而下跌,反而在周四晚间出现进一步上涨。这个例子说明,对于短期数据来做短线交易很不可靠。其实数据和走势打架情况是非常常见。短线数据好坏和价格的涨跌并无线性关系,这也并不是正确的基本面解读和使用的方式。很多交易者和投资者是被一些常见的观念所误导,根据消息做交易,一定要引起注意和反思。你可以自己统计一下日内数据和价格走势的概率有多高。

  这两个数据其实反应了美国经济逐步恢复的态势。但是美联储在美国实现全体免疫之前,充分呵护市场,不可能有实质性的动作,哪怕是暗示也不会有。

  CFTC和ETF数据分析

  最新的CFTC报告显示,截止到4月13日,在1740美元区域,黄金生产商挺价意愿仍比较强。生产商多头减513手,但是空头减3672手,空头减的更多,多头占比12.3%仍维持历史高位。

  资产管理商头寸报告,显示短期空头力量有所增加。不过相比两周之前的情况,多头力量仍有所增加,同时也反应目前市场并没有强烈的一致性方向预期。

  散户头寸显示,多头力量稍微增加,但是力度仍相当弱,这点和资产管理商的数据相互匹配。显示目前市场总体做多情绪并不高。

  全球最大黄金ETF数据显示,本周黄金仍是净流出,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并没有很高做多兴趣。

季峥:黄金强势反弹之后,能冲过1800美元吗?

  我在上周谈到过,投资市场有一句名言,市场在绝望中见底,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见顶。我依然认为,目前黄金反弹大致处于第二阶段。

  技术上,黄金实际形成一个底部小箱体,1676-1755美元,形成突破之后,理论上的目标是看1820美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从日线看,黄金日线大级别仍属于反弹结构,所以这种小箱体形态向上的理论目标,向上反弹的过程很可能是比较曲折的。同时1800美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压力区。

  个人预计下周黄金有调整整固的需求,1750-1760美元区域是比较重要支撑区域,如果回撤获得支撑,那么下周或向上冲击现货黄金1790、1800美元关键压力。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