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正式版待定

2021-04-12 23:27:42 快科技 

经过前期多地多轮测试,数字人民币现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才能正式推出?

4月12日晚间,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透露,2019年底起,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2022冬奥会场景启动试点测试,2020年10月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

李斌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尽管试点测试的参与人数、笔数、兑换金额总体较小,但使用场景已经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多个领域。

现阶段,数字人民币总体仍然处于试点测试阶段,至于何时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目前,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邮政储蓄银行均已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和参与测试也非常简单,而随着试点不断铺开,央行APP统一监管+各行运营子钱包的综合模式已经浮现,并且可能是最终形态。

此前,央行还曾公开谈及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的竞争问题,强调数字人民币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并存。

其中,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则是第三方支付工具,两者根本就不在一个维度上,自然也不存在取代与否的问题。

同时,数字人民币会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会完全替代纸币,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对于纸币还有需求,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人民币、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将长期并存。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人民币#央行#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