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一度暴跌15% 央行行长先前遭撤换引发动荡

2021-03-22 16:29:38 新浪网 

在总统埃尔多安撤换中央银行行长令人震惊的决定之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了15%,回吐这位前行长四个月任期内大部分的涨幅。

前任行长Naci Agbal去年11月7日获得任命,里拉在11月6日创下纪录低点,最近的跌势使得里拉与纪录低点只差几个百分点。在新兴市场货币流动性稀薄的亚洲早盘,土耳其里拉曾经跌至1美元兑8.4707,伊斯坦布尔上午10:12,里拉报1美元兑7.8645。

埃尔多安解任Agbal(他试图恢复央行的信誉)的决定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并引发了对该国将再次过早降息的疑虑。在Agbal之前,投资者经常批评土耳其的货币当局过快撤消紧缩政策,太慢对应对风险,最近一次是在8月,当时里拉贬值了约四分之一。

Agbal采取升息以应对通货膨胀加剧的政策,使里拉成为今年最佳套利交易货币,将资本带入土耳其市场。

Coex Partners Ltd.的Henrik Gullberg表示,由于土耳其央行获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这是多头乐观情绪的根源。他先前曾预期里拉会升值至1美元兑6.90里拉以上。“现在毁了”,他说,将很难找到里拉多头。

接替Agbal的Sahap Kavcioglu周日承诺,将有效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以实现永久的价格稳定。他还说,该央行的利率决策会议将如期举行。

一位外汇交易员称,随着重新开盘,市场抛售里拉,卖压远远高于国有银行对里拉的支持,该交易员因为未获授权公开发言而不愿透露姓名。

土耳其国库与财政部长Lutfi Elvan说,土耳其会继续维持自由市场和自由的外汇制度。他周一表示,政府会继续将价格稳定放在首位,财政政策将会为货币政策当局抑制通胀的努力提供支持。

伦敦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策略师Timothy Ash说,预计短期内国有银行将大规模干预,以针对里拉守住一道防线。但他不确定防线在哪里。

守住防线

高盛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土耳其的银行花费了该国超过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支持里拉。这促使土耳其反对派呼吁,要针对官方储备进行司法调查。

相比之下,在 Agbal被任命后的几个月中,外资净买入价值47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伊斯坦布尔的经济学家Haluk Burumcekci说,在此期间通过掉期交易流入土耳其的海外资金约为140亿美元 。

在Agbal任内,他结束复杂的融资结构并保证价格稳定下,里拉升值了。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土耳其周四加息200个基点(这是彭博调查预期的两倍),之后,他突然被解职。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