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北京深圳两地多企业“尝鲜”

2021-03-17 15:52:3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跨国公司跨境资金调度的便利性再获提升。日前,央行和国家外管局决定在跨国公司较为集中的北京、深圳两地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两地迅速落实相关工作,目前包括中化集团、壳牌集团、“非洲手机之王”深圳传音控股在内的多家公司“尝鲜”,中化集团已办理首笔外币外债借入业务。

记者3月17日从央行营管部获悉,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通用技术、航空工业集团和壳牌集团共5家符合条件的、信用等级较高的跨国公司参与首批试点。

中化集团在试点业务备案完成当日快速办理了首笔1000万美元外币外债借入业务,将资金直接下拨至境内成员企业外币账户结汇使用;中粮集团、中国通用技术和航空工业集团也于完成备案当日办理了跨境本外币集中收付、人民币境外放款以及意愿购汇等业务,实现了业务种类全覆盖、全落地。

“试点有利于集团实现跨境资金一体化管理,集团内部跨境资金运作便利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中化集团表示。

有“非洲手机之王”之称的深圳传音控股公司也是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的首批企业。公司财务总监肖永辉介绍,传音控股已在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范围覆盖非洲、南亚、东盟等众多“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跨境结算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是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

“本次获批试点,将大大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节约财务运行成本。”肖永辉称,一是通过政策和账户整合升级,进一步便利了资金归集和调拨;二是境外放款系数上调,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完善后疫情时代的现金管理体系;三是在结汇便利化基础上推出一定额度意愿购汇,企业可自主选择购汇时机,有助于降低汇兑成本。

这些企业“尝鲜”背后,是跨国公司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早前,人民币和外币跨境资金池遵循两套不同的规则,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的主管部门为央行,外币资金池的主管部门为国家外管局,企业无法通过外币资金池实现人民币跨境支付,在进行交易时存在极大阻碍。2019年3月,外管局发布7号文,人民币可纳入跨境资金池管理。

本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为何率先在北京、深圳落地?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已有80家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跨国公司总部聚集,在深跨国公司已设立193个多种形式的跨境资金池,累计跨境流出入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本次试点也分别是支持北京“两区”及深圳“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银行角度而言,此前资金池业务作为现金管理业务一直是外资银行的强项,如果跨境公司将资金池设立在一家外资行,那么该集团旗下各个成员的存款、结算基本都会落地到该行,这种资源不平衡的情况是此前国内银行十分担心的。

本次试点也有利于银行全面提升跨境业务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北京市分行表示,试点拉平了本外币资金池政策差异,进一步满足了跨国公司总部资金集约化、便利化管理要求,助力银行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