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黄金反弹能否持续?

2021-03-15 11:27:00 和讯网 

  本周现货黄金周一下跌,之后探底回升,周五一度再次下行,但是尾盘戏剧性的反转。一周涨26美元,约1.57%。

  从去年8月,现货黄金见顶以来,价格总体是下行的节奏。随着价格的下跌,看空黄金的人反而越来越多,看多黄金的人越来越少。这其实就是人性。哪一个投资市场和品种都是一样。

  我的观点很明确。我认为,这一轮黄金的反弹应该没有结束,反弹还会延续。

  我在2月28日文章《黄金持续下跌之后 反弹何时到来?》以及3月7日的文章《黄金见底的几个重要信号!》明确提出1700美元下方,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底部。既然是阶段性的底部,反弹的空间自然不会看的太小,太短。

  我们看一看,之前看黄金中期反弹的一些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有没有发生变化。近期有哪些新的基本面因素需要加入考量。

  首先,导致黄金从1850美元跌到1776美元的主因是美债收益率上升,准确的说是和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上升有直接关系。如下图。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从2月10日的-1.06%升到了上周的0.62%区域。黄金从1850美元跌到1776美元。

季峥:黄金反弹能否持续?

  我们从图可以看到,上周美债收益率一度有下跌的过程,刺激金银价格反弹。不过周五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美债收益率再次急升,黄金价格却先跌后涨,并没有出现一路下跌的走势,反弹力度非常强,周五先从1725美元附近跌到1698美元,再从1698美元最高反弹到1729美元。这种反常的走势后面反应了什么?

  我想,或者是黄金价格对利空消息不再敏感,或者是后面隐藏着对黄金利多的重要消息,只不过市场还没有形成一致预期。而市场的价格开始逐步作出反应。目前还不能断言是哪一种情况,不过这种反常走势的后面,是值得大家高度关注的。

  实际利率的急剧变化对黄金价格影响很明显。我在上两周的专栏中已经提出,也许美债名义利率还会上涨,但是美债实际利率的转折应该马上会到来。

  因为美国3月、4月的通胀数据会相当高。首先是因为2020年的疫情造成3-4月的低基数,预计下月公布的3月份通胀数据在5%左右,悲观的预测是3%,乐观的预测甚至到6%。

  如果按照CPI=5%,以及名义10年美债收益率1.8%计算的话,那么实际利率是1.8-5%=-3.2%。

  如果按照CPI=4%的数据,我认为很大概率可以达到的数值,以及名义10年美债收益率1.8%计算的话,那么实际利率是1.-4%=-2.2%。

  注意实际上短期美国长债的名义利率可能到不了1.8%,3月12日的名义利率是1.64%,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现在的实际利率水平是多少?

  -0.62%

  20年以来的实际利率的历史最低值是多少?

  -1.08%

  去年以来,实际利率的最低值是多少?

  -1.08%

  是的,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10年美债的实际利率会创20年新低,也会创12个月以来的新低水平。也是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新低,实际利率会急速反转,很可能是在-2%或以下。

  这会推升黄金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如果美国下个月公布的CPI数据的推测得以实现的话,黄金反弹的目标应该在1800-1900美元区域。

  现在市场普遍认为,通胀的反弹是阶段性的,大概到5-6月份之后,通胀会迅速下行,如果真的如此,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这可能会限制黄金价格的反弹水平。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各类需求急速上升否会大幅抬升通胀水平,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

  .......................

  美国上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紧接着而来的,是万亿规模的基建计划。具体金额不详,目前估计在2万亿美元左右。

  现在美国靠巨额赤字推动的经济,效率可想而知,到底是通胀跑的快,还是经济跑的快,那也只有看一看了。经过这次疫情,我是感觉美国人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厉害!有没有超预期的通胀,也许吧!

  .........................

  VIX恐慌指数最近一周多时间持续下行。从29跌到上周五的22附近。说明美元指数的上涨,并不是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

  目前来看,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或时间。这有利于金银进一步反弹。

  ........................

  从COMEX黄金和白银期货的多空力量分析,这一周出现黄金和白银空头持续减仓的迹象,多头想必在周五的盘面也被洗了一把。还没有出现多头明显加仓的情况,说明市场做多的情绪仍比较谨慎。这也符合下跌过程中市场犹豫的心态。

  从COMEX生产商净持仓观察,目前生产商看空明显下降,显示随着价格跌到1700美元区域,生产商开始开始惜售。

  .......................

  从黄金ETF持仓观察,黄金连续几周都是持仓持续下降,这显示市场对黄金总体不看好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往往是市场多空转折的重要条件。如果大家都看空了,也许多头行情不期而至!

季峥:黄金反弹能否持续?

  ..........................

  技术上,上周支撑黄金的强支撑在1670-1680美元区,实际最低是周一到了1676美元区域。

  我在周二提出,美元指数大概率要出现阶段性调整,并认为黄金和白银的反弹时机已经出现。

  在周四则提出,黄金压力在1735、1740美元,短线调整的概率比较大。

  周五提出,跌破1720美元则调整幅度会进一步加大。

  ..........................

  从周线组合研判,黄金构成底部形态的概率比较大,有机会进一步反弹。不过上方在1750-1760美元是第一道强压力。如能突破则1800美元压力会更强。

季峥:黄金反弹能否持续?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