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 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

2021-03-05 01:02:43 证券时报 

人民币美元期货为起点推出在岸场内外汇期货产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加快研发在岸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其他衍生产品,使上海外汇市场逐步拥有完善的即期、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以满足投资者从短期至中长期的风险管理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近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多份提案建议,涉及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期货、个人数据保护等方面。他建议,在新发展格局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加快确立并巩固其全球人民币资产管理与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提升中心功能,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金融资源有效配置。

上述建议是屠光绍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联合署名的提案中呼吁的。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取消;A股相继被纳入明晟(MSCI)等三大国际指数;中国政府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等三大国际债券指数;“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及黄金国际板等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逐项落地。我国金融持续对外开放,加上以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国际养老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境外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使得其对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配置加快,持有的股票债券资产持续上升。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中资本和金融账户项下,来华直接投资和来华金融证券投资均有较快增长。

屠光绍认为,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持续购买,使其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元指数波动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预期将持续加剧,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外汇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愈加显现。

“但由于我国场内外汇衍生品目前仍发展不够,境外投资者一般会选择在境外离岸市场完成人民币兑换,并开展相应的流动性管理和汇率风险的对冲交易。以香港市场为代表的离岸市场各类人民币汇率相关期货和期权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屡创新高,香港联交所也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向市场推出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屠光绍称。

因此,屠光绍与姜洋的联合提案建议,应加快上海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建设步伐。按照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率先在上海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以人民币兑美元期货为起点推出在岸场内外汇期货产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加快研发在岸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其他衍生产品,使上海外汇市场逐步拥有完善的即期、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以满足投资者从短期至中长期的风险管理需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