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欧盟强化欧元独立地位加速脱美

2021-01-17 09:00:18 和讯名家 

周六,欧盟委员会政策文件草案显示,欧盟正确立进一步摆脱美元路线。文件显示,欧盟将根据疫情以来的经验教训,来制定在金融市场上促进使用欧元的计划,同时警告称,全球金融市场过度依赖美元,这无法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和经济稳定风险。

美国共和党执政的四年当中,美欧同盟关系遭受到了严重冲击,美国的单边主义令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来到了低潮期,欧盟遭受到了美国全方位的弹压,贸易、科技、汇率、能源、英国脱欧、抗击疫情等多方面都遭到了美国的严重干扰,这给欧盟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而这些只是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对欧盟打压政策的延续。

自欧盟成立与统一欧元推行以来,美国对欧盟就一直抱有戒心,对欧盟加强了约束,而次贷危机之后,华尔街更是变本加厉,利用欧盟财政难以统一等弱点,通过次贷危机、希腊金融木马、欧债问题、英国脱欧等议题处处打击欧元,并向欧盟长期转嫁债务危机,不仅导致欧盟经济在次贷危机之后停止增长,而且欧盟的负债问题也日益严峻。

欧盟2008年的GDP总量为16.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为25.5%;2019欧盟GDP为15.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比重17.8%。次贷危机十余年之后,欧盟GDP总量不升反降,且全球占比明显下滑。而2020年的新冠危机显然令这一趋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2008年的GDP总量为14.71万亿 ,占全球GDP的比重为23.1%;2019年GDP为21.4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为24.4%。

次贷危机之前,欧盟的经济总量与国际占比都是优于美国的,但是经过次贷危机之后的十余年发展欧盟不仅被美国全盘超越,而且经济增速越来越迟缓,虽然这当中存在欧盟自身的问题,譬如老龄化、福利过高、债务沉重、财政难以统一等问题,但是欧盟在次贷危机之后的经济窘境与美国的打压是休戚相关的,不仅欧盟的科技业遭受到美国全面的包抄围堵,而且金融业也被华尔街不断打击,科技行业几乎被美国企业垄断,英国脱欧又导致欧盟的国际金融中心被剥离,这令欧盟的科技+金融核心战略被阻遏,欧盟经济必然遭受沉重打击。

近几年来,美国先后利用贸易壁垒与长臂管辖,对欧盟出口、石油欧元、欧元国际支付与清算体系建设、欧盟航空业等进行连续打击,而且还力图对欧盟进一步实行科技垄断,并阻扰欧盟的5G建设,阻扰欧盟同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的经济合作与能源合作,这给欧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阻力。

而美元对欧元的攻击更是长期存在,这不仅严重动摇了全球对欧元的信心,导致欧元的国际占比难以提高,同时也严重阻碍了欧元开拓国际市场,欧元总是被动地被美元牵着鼻子走,乃至令欧元不得不学习日元,成为了负利率货币,以防止美元的套利,以防止欧元国际占比的下滑,这对欧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长期的副作用,令欧盟的宏观调控倍受美元掣肘,要反复应对汇率的非正常波动,这给欧盟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困扰。

因此欧元必须加速建设石油欧元体系,加强欧元国际支付与清算体系,最大限度地摆脱美元SWIFT系统,尤其是在英国脱欧之后,欧盟要积极建立自己的国际金融中心,以阻遏华尔街的金融战略。

在新冠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一轮又一轮地疯狂QE,欧盟也不得不陪太子读书,由于欧元在国际汇率市场中是美元最主要的对手盘,两者呈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因此当美国不断推出QE时,欧盟就要被迫提高QE额度,否则美元与欧元之间的汇率就会失衡,欧元将会大幅升值,出口将会遭受重创。同时国际货币的严重超发也带来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高波动与资产定价的异常扭曲,这都将在未来拉大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导致全球经济更加脆弱。

国际货币的疯狂印钞游戏显然是无法持续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游戏也令国际货币体系越来越脆弱,这不仅会威胁全球经济,更重要的是一旦风险曝光,欧元体系很有可能率先瓦解,因此美元正用QE模式给欧元制造货币陷阱,对此欧盟也看得越来越清楚,这场国际货币的博弈并不是美国民主党上台就能改变的,而是一场长期的生死角逐,因此欧盟必须强化欧元的国际地位,摆脱美元的束缚,走出自我的发展之路,积极加入到全球的多边合作之中,否则欧盟将会不断退化,从发达经济体下坠为发展中经济体。(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