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升破6.43日内涨逾250点 在岸人民币升破6.45

2021-01-05 10:55:20 新浪网 

1月5日,离岸人民币升破6.43关口,日内涨逾250点,在岸人民币升破6.45关口。

人民币升至6.4时代 2021年汇率怎么走?

展望2021年,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基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经济力量对比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势上“稳中偏升”长期方向不变。疫情最新变化再次提升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未来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领先全球经济;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有的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

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称,2020年人民币升值主要由市场力量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加大配置人民币资产力度、中外利差逐渐扩大、美元指数弱势等因素均在今年支持了人民币快速升值,而这些情况和现象会在明年持续下去。预计2021年6月人民币汇率会涨至6.3左右,到年底可能会升到6附近。

王有鑫指出,境内外经济复苏表现、货币政策走势和美元指数走势三个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因素在短期不会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将继续加速恢复,货币政策将逐渐向常态化转变,美元指数在美国低迷经济复苏和宽松货币政策拖累下,将继续保持偏弱走势。因此,2021年人民币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强势。

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或将加大

2020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货币权重。下调美元货币权重至0.1879,上调欧元、港币、英镑澳元等权重。

这是该指数的美元权重第三次被下调。业内人士认为,降低CFETS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权重,是对贸易格局和结构变化的合理调整。

“当前,美国贸易规模整体收缩,贸易额权重下降;全球贸易重心有所转移,东盟、欧洲与中国的贸易规模开始超过中美贸易。”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说,若美国贸易进入持续萎缩状态,CFETS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权重还将不断下降。

从影响效果看,由于CFETS指数为人民币中间价设定的重要参考因子之一,这一调整将提升美元指数波动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也有望较此前扩大。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长周期视角下,对于双边汇率而言,这一调整意味着在人民币有效汇率平稳运行的“政策锚”下,2021年升值波段中,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有望扩大。

美元指数料跌破80

目前饱受新冠疫情肆虐的美国,执政者手上可以使用的手段已经逐渐减少,美联储在已经零利率的情况下除了继续购买债券以外只剩下负利率一条路,美国财政部对于目前签署多次刺激计划后,与欧盟所投放的资金相差甚多,按照我们的计算,美国财政部还需要至少投放3万亿美元才能获得效果,但是目前美国的外债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只能继续扩大赤字,无暇他顾!而明年即将上台的鲍威尔——耶伦组合,我们就需要拭目以待,是否在这条道上越走越远,这是贯穿2021年美元的整条脉络,即美联储加上美财政部共同宽松拉动就业和通胀,为美元下破80埋下伏笔,以及经济数据受此影响上涨后给美元短期提振。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