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经济刺激方案达成 为何美元不跌反涨 黄金能否站稳1900美元?

2020-12-21 13:34:42 和讯网 

  周一亚盘黄金加速上涨,现货黄金最高1900美元。主要原因是,经济刺激计划方案终于落地。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宣布,美国国会议员已就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达成协议。

  经济刺激计划正式的推出,显然对于黄金是利好。大家现在更关心的是,这个消息市场已经有一定预期,能否对黄金价格持续构成支撑。同时我之前谈到过,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正常是利空美元,为什么美元出现大涨。本文都会做详细分析。先谈第一个问题。

  我个人理解,虽然市场对经济刺激方案有所预期,但是由于两党之间政见和利益分歧,经济刺激方案推出的过程是非常反复的,反复了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在没有正式落地之前,对于规模和时间,其实仍有不确定性,即对市场影响的力度也会受限。而且经济刺激规模在9000亿美元,约占2020年GDP规模的4%,仍是一个不小的规模。所以消息落地对黄金价格的支撑能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协商过程中,之前的最大分歧之一,是有关美联储推出的一系列紧急贷款计划的未来。共和党方面认为应该限制美联储将国库资金用于紧急贷款计划。民主党方面则称,刺激法案不应包括妨碍财政部和美联储抗击经济危机的条款,并表示共和党这一观点似乎是达成刺激计划的最大障碍,最后共和党妥协。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应对未来的经济灾难时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也为2021年新任财长耶伦上任之后,美联储和财政部的合作提供很好的灵活性。之前鲍威尔和耶伦在美联储曾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

  最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显示,美联储总资产从12月4日的7.24亿美元,扩大到7.36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前面2个月短暂调整之后,已经创历史新高。这也是7月份以来,最大的净单周资产增长规模。重点在于2021年美联储有望继续以1200亿美元每月的速度QE。

季峥:经济刺激方案达成 为何美元不跌反涨 黄金能否站稳1900美元?

  除了美联储,欧央行也有望以略高于900亿欧元每月的速度(200亿欧元APP,超过700亿欧元PEPP,约合1100亿美元)扩表。再结合对日本、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等海外主要央行扩表的合理预期,中金预计海外主要央行2021年共有望扩表3.7-4万亿美元。虽然相比2020年约8万亿美元左右下降,依然相当可观。

  我认为,全球央行继续大规模扩表,是支持2021年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重要动力。

  短期看,由于美联储进行资产购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速度得以遏制。12月16、17、18日的实际利率为-1%。如下图。目前实际利率仍处于负水平,也是几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国债收益率上升,但是速度不及通胀增长预期。

季峥:经济刺激方案达成 为何美元不跌反涨 黄金能否站稳1900美元?

  很多市场人士担心,随着经济增长,实际利率上升,对黄金价格构成压力,我在上一篇文章分析过,美联储预计2021年核心通胀比2020年提升0.4%,从1.4%变为1.8%。高盛预计到2021年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应该会达到1.3%。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0.94%。即上升0.36个点。所以仍是维持目前超低的负利率水平(-1%左右),且实际利率即使上升,幅度也有限。当然通胀的变化,可以继续跟踪观察,但是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现在谈一下为什么消息推出之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欧洲方面疫情升级防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可能是主要原因。

  最新消息显示,英国政府在12月19日宣布,从20日起伦敦等部分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级别将提升至第4级(Tier 4),实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伦敦等地将再度“封城”,其他区域的防疫措施也会进一步收紧。

  在四级防控级别下,除购买生活用品等少数情况外,民众被要求应尽可能待在家中;“非必需品”零售店铺、娱乐设施、健身中心等停止营业;民众应尽可能居家办公。同时英国和欧盟之间的交通也被限制。这些措施有利于控制疫情,不过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明显。消息刺激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我认为,黄金上涨,部分也受到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所以周一亚盘美元和黄金同涨。

  美元的反弹除了消息面因素推动,本身在89一线就有比较强的支撑。这点上周五文章已经分析过。

  所以目前黄金上涨,一方面受益于短期经济刺激方案的落地,一方面受益于市场避险情绪。继续上涨的动能比较强。

  日内可以关注1890美元的技术支撑。这是小时周期的趋势线。正常情况下有比较强的支撑。仍以做多思路为主。很多交易者平时的交易习惯的是高空低多,而且不止损。等因为是震荡市,所以扛单好像都可以抗回来。如果是震荡市场,这种做法可能还可行。不过在目前这种趋势市场里,这种做法很容易吃大亏。希望一点要注意,尽量顺势做多为主。不开空单。技术上,压力在1910美元,预期在这个区域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在低位建仓的,有交易能力的,可以考虑部分筹码做做差价。但是反复之后向上突破的概率比较大。不过中线主要筹码建议继续持有。

季峥:经济刺激方案达成 为何美元不跌反涨 黄金能否站稳1900美元?

  白银上涨的动能更为强大。这点我最近一段时间反复提及。上周白银涨幅7.79%,黄金涨幅2.39%。相差非常大。预计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