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快速下破90创近3年新低 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

2020-12-18 07:01:23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7日20:30,美元指数报89.89,创近3年来新低。 ]

  美国总统特朗普任下的最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过后,美元迅速下破90大关。截至北京时间12月17日20:30,美元指数报89.89,创近3年来新低。

  同时,美元/人民币报6.5354,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5115,人民币持续走升。同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5362,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为6.5355,预计18日中间价可能会继续上行以反映美元的走弱趋势。各大机构目前认为,鉴于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维持高位、中国经济强韧,未来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

  美联储对刺激政策持开放态度

  此前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徘徊在91上下,但之所以隔夜美元指数如此快速下跌,也和关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关。

  摩根资管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克雷格(Kerry Crai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议息会议没有宣布新的购债计划,但传达的信息是明确的——美联储愿意也有能力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行动。会议还明确了在购债计划结束前,利率不太可能变化。

  尽管新一轮财政刺激的预期和疫苗的成功推出会提升市场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但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叠加流动性持续放量,这也使得美元承压。尽管美联储对2021年和2022年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但预计到2023年,通胀率才会回到2%的目标。在新的平均通胀目标框架下,通胀率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远高于2%,美联储才算实现政策调控目标。这强化了美联储的观点,即这可能是另一个漫长的零利率经济周期的开始,通胀目标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

  “美国11月零售销售降幅达1.1%,超过预期,美元持续下跌;英镑欧元走强,这也导致美元指数加速下跌。美元目前依然属于弱势,且已突破了下方重要支撑位90关口。美国目前经济基本面稳定,但缺乏实际的刺激政策来推动,该状态将持续到拜登团队公布具体措施。美元指数的上方压力在90.6。”KVB PRIME特约外汇分析师吴臻对记者表示。

  鉴于美联储的立场已经十分明确,这也意味着,市场的焦点转向了美国国会会否在圣诞节前出台财政刺激计划。

  据了解,预计美国的财政刺激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磋商中的纾困法案包含给个人发补贴和补充失业保险,但不包含企业免责条款和向州及地方政府直接提供援助,而这恰恰是民主党最为关注的事项。因此,财政刺激终将会被推出,但政治博弈导致具体的推出时点和规模难以预测。

  未来,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协调将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的新趋势。克雷格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已进入一个竞争性扩表阶段,其他央行也可能加大扩表力度,试图减少美元走弱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

  目前各界认为中国央行已经开始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市场上仍未看到任何能够大幅逆转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力量。

  “现阶段还看不到什么阻力,最近要继续观察人民币会否对美元下破6.5,预计触及6.4并不存在很大的问题。”某中资大行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同时,当前中国央行似乎正在开展一场“自由浮动实验”,在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中也并未干预。

  10月初,人民币对美元迅速涨破6.8,央行先后取消远期购汇风险准备金(下称“远购准备金”)、暂停逆周期因子,但似乎这些逆周期措施的取消完全无碍人民币升值。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逆周期措施的取消只是影响短期交易情绪,对中长期交易行为的影响很小。例如,远购准备金的取消降低了企业人民币远期购汇的成本,但在升值趋势下,并未撬动远期购汇交易量的大幅增加。

  “这种情况也不意外,因为境内银行间市场的美元利率持续走低,使远购准备金的成本已大幅下降,从年初的近300点回落至9月底的近80点。所以,10月远购准备金的取消并未给远期购汇的客户带来很明显的边际效益递增。” 杨京解释称。此外,自8月以来,逆周期因子的调节幅度已经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仍在驱动全球资金流入。例如,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国际多元资产部门高级投资经理黄思远对记者表示,我们青睐在岸人民币债券,因其回报率高,加上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潜力。

  同时,2021年机构仍看涨中国和新兴市场股票。黄思远说,目前,美国的个人家庭、银行及主要企业的财务状况比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好得多。例如,个人储蓄率已达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通常伴随典型的经济衰退而来的,是由于财政过度扩张所导致资产负债表的漫长修复,但本轮衰退却是个例外。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长创纪录,只有20世纪70年代的情况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得益于上述因素,加上新冠疫苗有望在2021年年中至年底进行广泛接种,2021年需求将逐步趋于正常化,压抑的需求将得以释放。在目前这样的背景下,一般相对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资产将获得更多资金流入。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