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黄金冲高回落 中线上车时机何时到来?

2020-12-14 14:08:02 和讯网 

  上周黄金冲高回落,对于黄金后市走势,市场仍有比较大的分歧。我个人的观点是,短线黄金恐怕仍有震荡。技术上,现货黄金1850美元是前期重要的压力区域,所以在这个区域冲高回落,技术上属于正常现象。本周可能还有探底过程,下方可以先关注1820美元支撑。但是黄金中线可以乐观。

  消息面上,据纽约时报,上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辉瑞和BioNTech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这意味着美国第一支新冠疫苗正式获批,数百万的高风险人群将在几天内开始接种疫苗。特朗普表示,第一批疫苗将在24小时内投入使用。辉瑞此前估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提供2500万剂该疫苗,明年三月前提供1亿剂,免费向美国公民发放。

  11月9日,疫苗即将上市的消息,导致黄金从1900美元上方大幅跌落到1850美元。之后的几次疫苗相关消息公布之后,黄金也出现非常明显的下跌,但是现在随着疫苗正式在美国落地,目前黄金对消息的反应已经“免疫”。这也证明,笔者之前的判断,疫苗上市对于黄金不构成实质性的利空。反而是中期利多的消息。

  这是什么逻辑?

  疫苗上市,有利于经济迅速恢复,对商品需求上升以及商品价格上涨,都会刺激通胀进一步上升。黄金也是商品,在商品上涨的过程中,黄金也会受益。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原油和铜都在持续不断的新高,经济还没有恢复,但是商品价格已经起来了,就是这种预期的市场反应。

  黄金除了受益于通胀的上升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元在接下来的两年大概率维持负利率状态。也就是说,长期国债收益率将随着经济恢复而上升,但是通胀应该会上的更快,所以美元的实际利率为负。

  为什么实际利率会负?一方面,美联储不会在最近两年加息,另外一方面,美联储会购买长期国债来尽量压低国债收益率,就是会压低利率水平。这样的结果就是美元长期保持在负利率的水平上。

  美元实际利率=名义国债利率-通胀率

  6-7月份,实际利率下行,黄金价格上涨。8-10月份,实际利率上行,黄金价格下跌。近期我们可以看到,美元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持续下行。如下图。11月9日是-0.77%,12月11日是-0.97%。反应了目前通胀速度明显快于国债收益率的情况。这是支撑黄金价格重要因素。

季峥:黄金冲高回落 中线上车时机何时到来?

  黄金中期看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即将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9月份以来,只要有关经济刺激方案即将推出的消息就会明显刺激黄金价格上涨,反之,则会导致黄金价格出现明显下跌。

  虽然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具体条款仍有不少分歧,但是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达成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应该是大概率的,且规模大概是在9000亿美元左右。虽然9000亿美元的规律是明显低于之前的规模,但是仍是美国2020年GDP的5%左右。

  经济刺激方案对于黄金的影响有两个方面:

  第一,是有利于美国经济恢复,通胀上升,这个逻辑和疫苗上市的逻辑相似。

  第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意味着美国财政负担进一步加大,美元价值的稀释,所以刺激方案出台,会出现美元下跌和黄金上涨的市场表现。

  本周还有一个重要看点是,2020年美联储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将举行。不过这是短期因素,不影响中期方向。主要关注两点:

  1、美联储对2021年经济和通胀的评估是否有变化。如果更为乐观,则对黄金利空,如果更为谨慎,则对黄金利多。

  2、美联储对资产购买计划是否有什么变化。近期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有明显的扩展行为。截止到12月4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到历史最高水平。10月初到12月4日,增加1700亿美元。这也是对黄金比较有利的信息。

季峥:黄金冲高回落 中线上车时机何时到来?

  上面谈的是美国疫情、经济对黄金的影响。市场上,除了美国之外,欧洲消息也对黄金比较有利。

  一方面欧洲疫情严峻,近期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都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德国将从12月16日开始进入硬性封锁,关闭非必要的商店,敦促雇主关闭工作场所,并鼓励学生留在家中。包括在新年期间禁止聚会等更为严格的限制将至少持续到1月10日。

  一方面欧央行将规模1.35万亿欧元的欧洲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再增加5000亿欧元,同时PEPP将至少持续至2022年3月底。

  欧盟首脑们在欧盟峰会上批准了由共同债务支持的2.2万亿美元预算与刺激计划,这一最新协议为欧盟2021至2027年的1.1万亿欧元七年预算案实施铺平了道路,也代表价值7500亿欧元(约合9090亿美元)的抗疫援助基金可以通过共同债务获得资金来源。

  现在西方国家没有大规模财政刺激似乎完全没有办法走出经济疲弱的泥潭。但是这种刺激的经济效率是很低的。表现为最近10年来,债务的增长高于经济的增长。每一元经济的增长,需要超过一元的债务。所以对于黄金中长期也是有利的。

  总体而言,疫苗上市,美国和欧盟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央行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刺激黄金价格中期走强的因素。加上每年12月到1月是黄金季节性表现都相当不错,所以我对黄金12月下旬以及1月份的走势保持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