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2020-12-07 14:27:36 和讯网 

  上一周,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我发了两篇文章,《黄金破位下跌,挖坑还是见顶?》、《黄金何时见底 那个重要信号再次出现!》,指出现货黄金1780-1800美元,大概率见底。其实市场情绪也是很好的指标,极度悲观往往预示着市场即将转势。从目前情况看,黄金底部大概率成立,而且12月到明年1月,黄金有望迎来中线上涨的周期。

  黄金在每年年底和年初通常会有不错的表现,而12月黄金上涨的概率更高。为了更加直观,还是先上一张图吧!

  2000年以来,每年12月之后的1-3个月,黄金通常有一波上涨行情。近二十年以来,有17年上涨,1年(2000年)走平。2年(2005和2012年)是下跌。上涨的概率是85%。走平的概率是5%,下跌的概率是10%。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同时,黄金年线通常有重要的助涨和助跌的作用。在上涨趋势中,年线助涨。在下跌趋势中,年线助跌。见下图,最近20年的图,可以看到200日均线附近往往会有重要的支撑出现。目前总体处于上涨趋势中,黄金年线1800美元附近,已经成为黄金的强支撑。上周低点区域有望成为黄金重要的中期底部。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如果黄金和白银是中期看涨,那么是调整一下上涨,还是不调整直接上涨。我觉得这可能和消息面的因素有关。

  黄金从1900美元上方跌到1770美元,很大原因是疫苗即将上市的消息有关。走的是疫苗上市,市场避险情绪消减的逻辑。其实我的理解,这轮下跌很大程度和市场情绪有关,也和主力资金刻意打压黄金价格由关。详细解释可以看我上周的这2篇文章。无论如何,经过两周的消化,黄金再次回到1840美元区域。疫苗上市利空消息,对黄金价格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大。

  目前影响黄金涨跌的主要因素就是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能否近期推出。上周,民主党把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降低到9080亿美元。之前民主党提出22000亿美元的方案。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党鞭Cornyn称,对佩洛西和领袖舒默在刺激计划上的行动感到鼓舞。这表明,双方已经有了谈判的基础。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她与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希望把应对疫情的纾困法案与综合性支出法案合并到一起,并称国会在12月11日议会休会前有足够时间通过这样一项立法。但目前共和党领袖对此没有明确的态度。

  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妥协,并且在12月11日之前达成协议,那么黄金可能直接上涨,且力度会比较大。反之,如果双方仍在近期无法达成妥协,那么黄金位置震荡的走势。

  技术面分析,从上周的K线组合分析,现货黄金是长阴线之后一根探底中阳线组合,即刺透形态。刺透形态属于见底信号组合。而且刺透形态出现在200日均线附近,则见底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再看白银的K线组合(如图),是长阳包长阴组合。见底反转的味道更加强烈。也就是说,白银走势比黄金更强。短周期黄金和白银的见底信号也比较明显。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这里稍微展开一下,黄金和白银强弱的变化逻辑。

  疫苗面世,全球经济复苏这些消息,对工业属性强的白银更为有利,因为白银是工业属性更强。而黄金上涨也是因为通胀上行预期,但是工业属性比较弱,所以走势不如白银强劲。在贵金属上涨波段中,白银的弹性又大于黄金,所以目前中线更加看好白银的涨势。

  不过,如果明年出现地缘政治风险、或美国经济刺激方案超预期、货币信用危机等情况的话,那么黄金的货币属性就会提现出来。黄金的涨势会强于白银,在明年是有可能出现的。

  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逻辑,金银的强弱也是不一样的。

  分析黄金日线日线支撑和压力。黄金面临第一个主要压力在1850美元,即前期的重要支撑区。现在的压力区。上周五在这个位置遇阻回落。如果突破,则压力在1900美元区域。图表中的下行趋势线压力附近。短线支撑则在1830-1825美元区域。不跌破,则维持强势震荡上行格局。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白银主要压力25美元。且25.5和26美元都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没有消息面刺激的话,估计震荡上行的可能性比较大。总体上,突破25美元以后,做多力量会进一步加强。短线支撑23.9-23.7美元,不跌破则维持箱体震荡格局。

季峥:绝地反击 黄金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最后谈谈布局中线的策略。

  普遍人的心理是买涨不买跌。就是在下跌过程中,不敢买入。明确上涨趋势中买入。如果中线布局,这不是最好的方案。最好的方案是,在看好标的的前提下,在出现下跌的过程中取买入。

  很多人说,做杠杆交易,有个理念是顺势而为。就是要明确上升趋势去买入。这点当然有合理性。但是我想问,黄金在什么情况算上升趋势,要等到1900美元上方?白银什么时候是上升趋势,要等到25美元或者26美元才行吗?这个问题,要想明白。对于普通投资金银的话,目前这个阶段,小杠杆,低买布局才是合理的策略。

  现在黄金价格距离上周低点上涨不少,怎么办?

  我认为,中线布局,还是用低杠杆,分批买入的方案最好。低杠杆就可以容忍更大的波动幅度和盈亏浮动,心理也可以更加坦然。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