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遭延期!内部现裂痕!OPEC+在减产问题上争执不下

2020-12-01 10:06:10 环球外汇网 

据多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为首的盟国,已将2021年石油生产政策磋商推迟至周四,因为新冠疫情导致需求疲软之际,主要产油国对产量问题仍存在分歧。

根据彭博社看到的一封信,原定周二举行的OPEC+会议将改在12月3日举行,以便进行“进一步协商”。部长们正在讨论是将减产协议再维持三个月,还是按计划提高产量。

周一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各方似乎形成某种共识,延长减产以保护近期的油价上涨。但这次会议随后变得异常紧张。

OPEC+原计划从1月开始将现有的减产力度降低200万桶/日。但是,由于大流行期间需求仍面临压力,消息人士称,OPEC+一直在考虑将现有的770万桶/日的减产力度,约占全球需求的8%,延长至2021年头几个月,这一立场得到了沙特的支持。

在周日的磋商未能达成共识后,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提议OPEC+从明年1月起每月增产50万桶/日。

OPEC成员国阿联酋也暗示,只有在成员国提高减产协议执行率的情况下,才愿意支持延长协议,这让情况进一步复杂化。

尽管OPEC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Abdelmadjid Attar周一表示,OPEC成员国已经达成一致,从明年1月起将OPEC+减产770万桶/日的协议延长三个月。但纽约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人们对这些声明大多持怀疑态度,你会希望从沙特或者一个舞台上更大的玩家,而不仅仅是从阿尔及利亚那里听到这种说法。”

☆内部裂痕

此次会议气氛紧张的另一个标志是,沙特能源大臣似乎感到沮丧,表示可能辞去OPEC+一个关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职务。

三位OPEC消息人士称,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周一在OPEC会议上表示,他将不再担任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CC)联席主席一职。目前还不清楚他为什么计划这么做。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人提议阿联酋接任沙特可能放弃的联席主席职务,但遭到阿联酋的拒绝。

若沙特卸任,将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领导JMCC。此前在11月17日的JMMC会议上,阿联酋对遵守约定立场强硬,称如果一些国家不能完全兑现承诺,远未达到约定的产量配额要求,那么几乎没有理由延长当前的减产。当时还有传闻称,阿联酋私下正考虑退出OPEC。

Rystad Energy分析师Louise Dickson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联盟有瓦解的危险,如果阿联酋要离开欧佩克,该国可能重新提高产量至350万桶/日。”

在俄罗斯这边,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周一表示,此次俄罗斯和OPEC之间的分歧没有2020年初那么严重,当时双方的分歧导致磋商破裂和产量飙升。不过他同时也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计划在OPEC+会议前致电沙特领导人,这一举动过去曾帮助缩小分歧。

OPEC+必须在推高油价以帮助平衡预算,但又不能让油价升至足以推动美国产量激增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在油价升至每桶50美元上方时,美国页岩油产量往往会攀升。莫斯科的财政状况让其可以承受比利雅得更低的油价,这也加剧了OPEC+内部的挑战。

☆油市风险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OPEC未能延长减产协议,布伦特原油期货可能会急挫10%。布伦特原油周一下跌1.2%,结算价报报每桶47.59美元。

带着新冠疫苗将重振经济活动的预期,油价近期正在回升之中。如果未能达成协议,将会打击油价,这个集团的公信力也会岌岌可危。

路透对40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调查预测,布伦特原油明年的平均价格将为每桶49.35美元,预计油价将难以维持涨势。

此外,根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对10家投行的调查,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石油基准西得州中质油期货价格可能在每桶43.25美元左右,表明市场将保持在一个窄幅区间内。这些投行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国际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可能在每桶46美元左右。

从中长期来看,油市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新冠疫苗有望提振明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和石油需求,前提是疫苗获得广泛分发。不过,美欧新冠病例数居高不下可能会触发新的旅行和商业限制,从而拖累需求。

对冲基金Matilda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Richard Fullarton表示:“这种波动性将持续到新冠大流行结束。”他说:“我们不知道疫苗是否或何时会出现,我们不知道欧佩克是否会继续减产或过早增产,而且我们还有一位新总统。 ”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表示:“石油市场目前的供应不足是人为的,而非结构性的。”他表示:“在欧佩克+之外,没有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的足够多的投资活动。”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