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2021投资展望:股市最具吸引力,人民币将升至6.32

2020-11-28 18:18:18 和讯名家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吴海珊

  编辑 |康娟

  11月25日,瑞信发布了2021年投资展望。瑞信认为,从回报前景,股票依然是最富吸引力的资产类别。

  以下为部分要点:

  2020年的经济衰退具有两个不同以往的情况:服务业出现萎缩、欧美亚储蓄率同时上升;

  通胀很重要,决定了金融资产的命运;

  中国市场将提供高增长率,且其当前估值仍具吸引力;

  2021年股市将度过一帆风顺的一年;

  价值股在2021年有机会迎头赶上;

  欧元区可能会跑赢美国

  瑞士股市前景不错;

  美元将继续节节败退;

  一年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测将在6.32。

  这一次“衰退”有何不同?

  瑞信在报告中指出,相比于以往,2020年的经济衰退有以下2个不同:

  1、服务业出现萎缩。瑞信研究显示,通常在经济下行期间,周期性行业会出现萎缩,而服务相对表现更佳。美国的服务业板块在过去70年间仅萎缩过3次,2020年就是其中一次,另外两次分别在1973年和2008年。这是由于封锁原因造成的,不过带来的影响是,封锁限制解除后,经济活动立刻大幅反弹,因为供应链得到修复且先前关闭的业务在满足新的疫情安全限制后重新营业。

  2、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储蓄率同时上升。各种财政和社会支持计划在封锁期间支撑着家庭收入,令消费支出大大改善。但由于服务支出受到社交隔离的限制,家庭储蓄率因此有所提升。家庭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在衰退期间是不寻常的现象。 如果工时继续增加、失业率继续降低,支出很可能得到进一步改善,一旦疫情结束,消费将回归到服务支出。

  通胀很决定金融资产命运

  瑞信指出,金融资产的命运由通胀率决定。

  瑞信预计,2021年全球通胀率将为2.3%,低于疫情之前2019年 的2.5%。其中,美国2021年通胀率为2.0%, 欧元区为1.0%,而中国为2.5%。所有主要央行都不会在 2021年加息,且很可能之后数年都不会加息。如果增长迟缓或通胀率迟迟难以提升,央行甚至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根据瑞信的研究,就大部分已发展国家和新兴市场而言, 整体通胀在0%-4%属于温和阶段。 在这一阶段,股票通常会跑赢债券。而在高通胀阶段(一般指整体通胀率高于7.5%),股票开始不再提供正回报,债券为负回报。在通缩阶段(整体通胀率为负数),债券跑赢股票。

  中国股市具有吸引力

  瑞信认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增长率且估值仍具吸引力。

  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瑞信预计中国GDP增长率将从2020年的2.2%增加至2021年的7.1%。市场一致预测MSCI中国指数盈利从2020年下降2%转为增长21%,而沪深300(CSI300)指数盈利在2020年增长4%,明年将达到18%。

  中国A股拥有占全球股市12.4%的市值份额,仅次于美国并仍在高速增长。然而外资持股仅占约3.8%。中国债市规模同样位居全球第二,但外资参与比例仅2.4%。

  中国公司强劲的盈利增长有助于估值倍数保持在相对低位。当前MSCI中国指数略超15倍,而CSI300指数估值为14.2倍。中国还提供了投资组合多元化的机会:按周计算,过去五年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的相关度仅为 43%,与欧洲股市的相关度仅为42%。

  信贷方面,瑞信认为中国的投资级债券在2021年回报率约为4%。而高收益美元债预计来年回报率约为7%。

  股票仍能驱动回报

  瑞信认为,2020年疫情导致的企业盈利大幅下跌只是暂时的。迈入2021年之际,股票提供了具吸引力的回报前景。虽然根据市盈率等传统估值标准,当前股票市场估值高于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全球范围内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持续的财政支持,政治大环境仍对其有利。有关全球股票的预测共识是2021年盈利会超2019年水平,渡过一帆风顺的一年。

  价值股有望反弹,时机难料

  瑞信认为,2020年增长股和价值股之间产生巨大的回报差别,进入2021年,价值股有机会 迎头赶上,不过具体反弹时间仍不清楚。

  不过根据瑞信的研究,在典型的经济扩张周期,即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长超过其潜力且采用了扩张型货币政策, 倾向于价值股和小盘股的投资策略最终将跑赢倾向于增长股和大盘股的投资策略。

  不过价值股面临结构性挑战,如金融股在长期低收益环境下受困于利润减少,而能源股价格受到化石燃料受欢迎程度降低及环境问题的影响。

  总之,进入2021年,瑞信继续略为看好增长股,并预计会看到价值股能够跑赢的时机。

  欧元区可能跑赢美国,瑞士股市坚挺

  瑞信预计,2021年欧元区有可能跑赢美国,原因是欧洲企业的盈利具有追平美国的潜力,且其周期敏感性行业可能更大程度受惠于经济复苏。

  瑞信将瑞士的股票称为防御型股票,因为其高度集中于医疗保健和必需消费品行业(占MSCI瑞士指数超过一半),因此盈利概况具有抗逆力。

  在疫情引起的股市下跌期间,瑞士市场受益于其防御性质。但同时,也由于其防御性质和科技公司比例较低,瑞士股票的反弹出现滞后。

  瑞信认为,瑞士在高质量产品领域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为瑞士市场提供了具吸引力的盈利前景。同时,稳定的股息是瑞士股票另一个优势。瑞士法郎作为避险货币曾拖累过瑞士经济表现,但这一情况将在2021年得到减轻。

  美元将继续节节败退

  瑞信预计,2021年美元将继续下跌。美国联储局的宽松政策已消除美元的利率(或套利)优势,而美国财政与对外收支的惨淡前景亦对美元造成拖累。美联储采取新的政策框架,包括平均通胀目标方法,提高了长期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由于美联储在未来2到3年内提升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较小,阻止了名义收益出现急剧变动,进而促使美国实际收益风险下降。这将进一步拖累美元。

  不过,冬季发生的第二波疫情将造成市场波动,美元由于其避险特质将得以暂时回升。

  一年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在6.32

  瑞信认为,尽管中国的经常帐盈余将下降并最终转为赤字,长远而言,经济重整结构上偏向消费及更低的储蓄。然而,投资净流量于2021年将保持强劲。与全球核心国政府债券收益相 比,中国提供的利率更具吸引力,而鉴于中国 经济复苏及相应的收益增长,股票可能也会得到正流量。

  瑞信预计来年人民币将会升值,12个月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预测将在 6.3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