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钦否认不和传言,称与美联储在危机时期紧密合作

2020-11-26 10:35:12 环球外汇网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称,在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期间,他从始至终都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保持密切协作,美联储事先就知道他将终止紧急贷款项目。

他周三接受采访时说:“鲍威尔和我每周都有多次通话。我们彼此都认为关系不错。财政部和美联储在执行抗疫救济法案Cares Act)方面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协同。”

努钦发表上述言论之前,这两位美国两大重要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上周就是否应该保留旨在支撑经济的紧急贷款计划发生公开冲突。

努钦上周向鲍威尔致函,要求美联储返还联邦政府此前划拨给美联储用于压力时期向某些市场提供贷款的资金。几分钟后, 美联储发表声明,敦促将“全套”紧急措施维持到2021年。

民主党指责努钦试图削弱候任总统拜登领导的新政府支持疲弱经济复苏的能力,甚至还指责努钦现在试图将未用资金转入财政部的一般账户,这是违法的。

将这笔资金转入财政部的”普通基金”,将使努钦的继任者--耶伦只有在得到国会的同意情况下才能动用这笔资金。这些资金包括4,290亿美元用于支持美联储的紧急贷款工具,以及290亿美元财政部指定用于企业贷款的资金。

美国正面临第三波新冠感染。疫情已导致超过25万美国人丧生,一些州和城市已关闭企业和学校以防止疫情蔓延。

努钦周三坚称,财政部与美联储之间不存在裂痕,他只是在根据法律行事。他说:“鲍威尔和我已经就此问题讨论了几周,这不是一个新的或突然冒出的事情。我之前在参议院度过了两个星期,与参议院工作人员坐在一起逐字逐句地起草法案文本。法案里有一个明确的到期日期。”

抗疫救济法案称,向美联储提供的“发放新贷款,新贷款担保或进行其他投资”的授权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

根据日程安排,鲍威尔将于12月1日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与努钦讨论新冠肺炎援助法案的事宜。

包括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图米在内的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努钦逐步取消美联储这些工具的举措,支持他的观点,即这些工具本来就是临时性的举措。

麦康奈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国会应该将这笔钱重新用于共和党人数月来一直试图通过的紧急、重要和定向救济措施,但民主党人要求要么都有、要么都没有,对这些措施一再杯葛。”

值得注意的是,美媒最新披露,拜登将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担任新的财政部长。

此前,民主党内部有声音希望拜登能够提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担任财政部长,沃伦以主张加强对华尔街和大公司的监管著称。她曾提出方案,让美国司法部独立调查特朗普,白宫不需要出面。

如果明年顺利获得参议院的批准,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担任财政部长的女性。耶伦执掌美联储的经验表明,她对美联储需要充足资金来支撑信贷的观点更加认同。近期,她也曾多次表态称,提供财政支持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