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女人要“重出江湖”了?拜登计划提名耶伦为新任美国财长!

2020-11-24 08:57:28 环球外汇网 

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这位美联储史上首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女主席,或许即将创造又一段传奇历史,成为美国首位女财长!

知情人士透露,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已计划提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为下任财政部长,耶伦是一位在制订政策方面有着30年经验的经济学家。

若这项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耶伦将成为首位女性财政部长。拜登的提名将让这位74岁的劳动经济学家主导其政府使经济从新冠疫情打击中复苏的努力。曾担任首位美联储女性主席的耶伦,还将因此成为首位执掌过财政部、美联储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人士!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耶伦的大名显然早已如雷贯耳!在耶伦任职美联储主席期间,其一言一行往往都能对市场行情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耶伦并未能得到连任,她也是为数不多未能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而此番若能在拜登政府“重出江湖”,无疑又将开创一段新历史。

☆美联储首位女主席 将化身美国首位女财长?

现年74岁的耶伦是经验丰富的决策者,备受美国国会、国际财经官员、进步派与企业届人士的敬重。耶伦主张利用财政支出促进经济复苏。

拜登对耶伦的选择,有望在华尔街和进步主义阵营均获得支持,因前者担心他选择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等更具挑衅性的人士,而进步主义者则担心他会任命对大银行和富人过于友好的人士。拜登政权过渡团队顾问Jen Psaki在推特表示,拜登“期待下周稍早宣布经济团队的一些成员,这些人将与他一起努力重振经济。”

美联储、拜登的权力过渡团队以及耶伦本人均未立即就上述消息置评。

拜登迄今为止并未明显表露对未来美联储主席或财长人选的偏好。不过,从竞选之初起,拜登就承诺要在他的政府中吸纳更多女性作为政府决策者。上周四,拜登表示,他已经想好了候选人名单,还不会说是谁。可他也给出了线索,称“这是一位将会被民主党所有成员接受的人选”。

如果得到参议院的确认,现年74岁的耶伦将担负起帮助美国战胜死灰复燃的疫情之重任,这场大流行已经导致部分地区重启了痛苦的封锁。她最直接的挑战将是打破国会的僵局,为长期存在和不断扩大的失业群体提供经济救济。在发生疫情的9个月后,仍有超过600万人要求延长失业援助,并且在美国新冠感染病例超过每天10万例之际,失业率再次上升。

对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任命耶伦为美国财政部长的报导,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欢迎。

“耶伦是美国财政部长的绝佳人选,应能迅速得到参议院的确认,”IIF总裁兼CEO亚当斯(Tim Adam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是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和敬业的公务员,在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之际,她将会是一个值得信赖、稳重和务实的掌舵人。”

除了耶伦以外,此前曾还有两位经验丰富的经济决策者是潜在的人选。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他今年58岁,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现年69岁的前FED副主席费格森也是人选之一,他近期刚刚卸任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总裁。如果费格森被选中,他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财长。

不过目前来看,耶伦似乎已脱颖而出。华尔街的拜登团队顶级顾问透露,在拜登的美国财长人选中,耶伦被选中的可能性超过了布雷纳德和前美联储理事费格森。上周末已有布雷纳德在热门人选名单中位次下降的消息。当时媒体称,布雷纳德在大选前曾是财政部长一职的热门人选,而自拜登宣布胜选以来,布雷纳德几乎没有与拜登团队的过渡官员接触。

☆耶伦有望“重出江湖”!金融市场“涨声雷动”……

从市场表现看,投资者昨夜似乎欢迎对耶伦的选择。拜登计划任命她的消息传出后,标普500指数短线一度迅速上涨1%,美元指数则缩减涨幅。

在耶伦担任联储会主席期间,即使她主持召开了11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政策会议,但科技股还是翻了一番。

一些投资者可能对她最近发表的评论持谨慎态度,她认为,在3月份封锁经济以对抗病毒传播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此后需要采取力度更大的监管行动。但大多数人可能对她赞成增加紧急政府支出的立场感到安心。

耶伦曾呼吁增加政府支出以提振美国经济走出疫情造成的深度衰退,她也经常提到美国日益严重的经济不平等对美国的价值观及其未来构成威胁。

上周一耶伦在一个经济论坛上说,国会提供进一步帮助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为在将利率降至接近零之后,美联储剩余的货币工具有限。她当时称:“财政政策现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相信这是必不可少的。”

在财政部,她将在影响美国的财政和税收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是她在美联储未曾有过的政策工具。耶伦在2014-2018年期间担任美联储主席,2010-2014年为副主席。

有分析认为,耶伦并不会让华尔街闻风丧胆,虽然她可能会加强监管,但并不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如果担任财政部长,耶伦将在赤字支出方面保持温和态度,美国财政部可能放宽美联储向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小型企业提供贷款的条件。

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耶伦尤其关心劳动力市场,在美联储内部的各种质疑声和市场的不解下,她坚持缓慢加息,因为她相信,在严重的金融危机后,莽撞地结束刺激政策会阻碍经济扩张。同时,她也强调了中性利率下降,因此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并没有往年那么大。四年后,事实证明了,通胀并没有因此超调,美国经济也在持续扩张之中。

在2015年初时,美联储预计那年加息4次,然而由于各方面经济情况的意外,加息计划被一推再推,这也是耶伦坚持的做法。分析指出,以“后见之明”看来,耶伦任内缓慢加息可能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贡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美国现任财长姆努钦要求美联储退还紧急贷款安排中未使用的资金之后,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之间刚刚爆发了一轮罕见摩擦。耶伦将在此时临危受命。她执掌美联储的经验表明,她对美联储有关央行需要资金来支撑信贷的观点更加认同。

“耶伦应会大力推动激进的财政政策,鉴于她在华盛顿的声誉,她将是拜登能够找到的、最为有效的财政扩张政策倡导者,”Brown Advisory固定收益主管Tom Graff表示。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