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剖析金价处境:眼下正是考验耐心的时刻!

2020-11-23 11:25:19 环球外汇网 

身为黄金多头,近来你是否正眼红于全球股市、比特币等的火热表现呢?

自8月初以来,黄金已经向下修正了9%左右,而同期不少资产则纷纷刷新或逼近历史高位。这无疑正令不少黄金持有者感到恐慌,他们其中有许多人并不是把黄金作为一项对冲工具,而是把黄金投资本身作为资本增值的选择。

无论如何,黄金显然正考验着人们的耐心,一些人已经认输,包括近来的部分大投行。

不过,金融分析师Bryce Coward依然认为,“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黄金目前还没有彻底失去光彩”。基于市场观察,Coward列举了以下黄金仍保持着吸引力的理由。

首先从盘面看,过去几个月,金价一直在横盘整固。重要的是,1850美元左右的支撑位已经多次得到捍卫,到目前为止,它一直是有效的。若跌破这一看似重要的关口,可能会引发更深层次的调整,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到那一步。

一些关联市场的表现,似乎也正有利于黄金。例如,10年期TIPS收益率(红线,左侧反轴)在最近几周下降了9个基点,而黄金则横盘交易。TIPS与黄金存在关联,因为TIPS收益率较低意味着持有零收益率资产的机会成本相对较低。

与此同时,比特币(又名数字黄金)已经飙升逼近历史高位。黄金与比特币有关,因为它们都是稀缺资产。比特币领先黄金价格约1个月,因此如果历史可以为鉴,比特币重回高位应该是黄金的好兆头。

此外,我们也正处于黄金一年中季节性走势最强的时期——11月至2月的开始阶段。

从资金流动看,许多投资者似乎正在放弃黄金。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黄金ETF(GLD)在过去一个月的累计流出量已经逼近了历史峰值。资金外流的情况只在2016年末比当前更糟糕,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当时黄金恰恰正处于多年下行趋势的最后阶段。大规模的资金外流往往意味着实力较弱的持有者已经投降。

GLD资金流动的奇怪之处在于,它们与两种最受欢迎的金矿ETF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种ETF分别是金矿指数ETF(GDX)和金矿小型股ETF(GDXJ),这两个ETF在过去一个月里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尽管这两个ETF的回调幅度远高于黄金。但在Coward看来,投资者一直愿意持有对金价有2-4倍杠杆作用的ETF,这表明对黄金市场的总体看法更为乐观。

同样,Coward还观察到,尽管黄金价格(绿线)已经出现修正,但GDXJ和GDX的比值(下图中的蓝线)一直相对稳定。在贵金属市场恐慌阶段,通常金矿小型股将会比大型金矿商的下跌速度更快,因为他们承担更高的风险。单到目前为止,这一幕都没有发生,这可以看作是一种积极信号。

说到对黄金的信心,反映黄金市场信心的指标Optix情绪指数在8月时就已发出了卖出信号,有经验的老手随之越来越谨慎。而如今,投资者情绪已回到区间的中间位置,在黄金牛市期间,投资者通常会在中间位置度过大部分时间。在当前,尽管并不认为市场情绪是一个很大的积极因素,但它肯定也不是2020年大部分时间的逆风。

终上所述,就黄金的长期基本面而言,诸多市场指标依然相对有利。眼下真正缺少的是催化剂,而催化剂的出现有很多种可能性。毕竟,这是已经有了太多意外的2020年!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