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刺激因素加码 实际状况不足

2020-11-23 07:32:47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92点突出,期间最高为周一的92.8483点,最低为周五的92.2009点,振幅仅为0.69%;周一开盘92.7124点,周五收盘92.3912点,一周贬值0.34%。由于目前疫情以及经济波折再现,美元与主要篮子货币难有方向与趋势确认,技术迂回与情绪调节为主。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游离1.18美元,而英镑兑美元汇率波折于1.31-1.33美元,主要维持1.32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0.91瑞郎,但加元对美元汇率迂回1.29-1.32加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偏升值至103日元;澳元兑美元汇率摆动于0.71-0.73美元之间,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宽泛波动0.68-0.69美元。我国人民币因RCEP效应被刺激升值极致,随即LPR机制显示的利率动向稳定不变,回贬显现明显,但幅度有限;汇率区间在岸为6.54-6.59元之间,离岸为6.52-6.60元上下,两地升值极端与贬值修复并举。

  外汇市场形势面临年关调整既纠结又复杂,波折不定是主要动态,趋势性前景尚不清晰,未来跟踪研判风险很大。

  1、 美国因素主导局面不变。一周美国政治、政策、市场动态比较复杂,波动率呈现同步现象,美元和美股同跌折射不同状态与前景。一方面是经济悲观上升,疫情以及经济受阻使得预期有所下降。尤其最新的美国零售数据增长减弱明显,预示未来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被抑制在所难免,经济起伏加大。另一方面美国股市下跌行情技术操作为主,临近年内高点的指数状况既有企业信心,也有市场担忧,美元贬值得到发挥的情绪悲观是焦点。而市场侧重的政治观察从偏舒缓的拜登风格转向强硬、甚至更加特朗普的极端情绪上升,全球地缘政治与经贸关系或许并不乐观,市场心理对主要价格影响不确定。尤其黄金下跌与石油上涨对比鲜明,金价一周下跌0.9%,石油一周上涨5%,投机因素侧重经济为主,避险前景不明朗干扰较大。上述因素直接涉及我国人民币炒作性升值加大,事件和情绪刺激作用难以避免,甚至加剧。

  2、 经济比较舆论偏差较大。从周内主要经济动向看,主要货币的板块形成比较或不良短暂性较明显。首先是欧洲不良加重。欧盟财政救助计划因匈牙利和波兰的反对被搁置,这对疫情应对和经济恢复之间的打击严重。欧央行长拉加德表态毫无新意、缺乏信心,政策定力已经无能为力之感是欧元区经济重要依托和打压之痛点。欧元难上不下局面交织美元和英镑走势之间。其次是美国经济不确定出现,经济数据乏力有所显现,就业或消费潜在的抑制因素存在忧虑。美国政治关注已经转向拜登时代,特朗普风格极限会产生什么事态难以预料,美元贬值难以推进。即使舆论普遍推进美元高估,但比较之间的优越难言贬值预期实施。最后是英国脱欧充满变数,脱欧格局不变,但脱欧前景或方式路径令人不安。疫情特性带来的风险令英国无从下手难以应对。英镑虽然保持相对高位,但外围陪衬需求已经超乎自身现实支持。

  3、政策与政治交织愈复杂。比较突出的焦点是周四开始两件事备受关注。其一是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作为与民主党新谈判对手不利于刺激方案的前景。市场一直关注的前期财长努钦和众议院议长洛佩西的2.2万亿美元将会落空,麦康奈尔的主张仅为5000亿美元,这对当前以及未来美国经济而言的担忧将难以预料前景与结果。其二是美国财长姆努钦周四致函美联储,他提出财政部提供的资金已经帮助美联储实现了目标,未来要求美联储立即停用部分抗疫贷款工具,以释放多达4550亿美元的资金给国会用于其它方面,试图刺激经济重振。其中包括企业信贷、市政信贷和大众商业信贷在内,美联储之前实行的大部分紧急贷款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到期,未来将不会延长。只有四项紧急贷款计划可以延期90天。姆努钦要求美联储退回的资金本来是要为企业、非营利机构以及地方政府提供紧急贷款。这些贷款计划已经实现各自目标,债券发行量曾在3月大幅度下降,现在恢复到了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以使借款息差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上述政策导向将预示美国经济前景有压力,政策分歧在所难免,新政府必将更加难以应对。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发挥空间有限,即使美国投行等机构喋喋不休美元高估10%,但结合当前美国综合形态、技术周期以及外部环境,美元反弹或将处于敏感时段,升值时间不确定、持续多久难预料。预计92点或难以维持,上行趋势将面临重要关注与驱动力道。其它货币与商品走势将随从调节或超常规发挥配合,技术面为主是主要动向与关联角度。

  2020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