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重回6.5,升值还能持续多久?

2020-11-18 20:53: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11月17日、18日连续维持在6.5的水平,继18年6月以来重回6.5。

那么,当下人民币升值状态还能维持多久呢?未来人民币走势又将如何?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边万莉,胡天姣

编? ?辑丨曾芳

图/图虫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走高,已进入6.5时代。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93,较前一交易日调升169个基点,中间价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同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申升破6.54关口,日内涨超1%。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向记者表示,自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前一日收盘价,反映了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和近期人民币升值惯性;

二是美元指数的下跌和篮子货币的相对强势。考虑到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收盘价持续走高,美元指数再次降至92.5以下,在两方面因素带动下,人民币中间价不断抬升。

 

逆周期因子淡出、美元指数下跌双重因素

今年7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7,此后在8月、9月徘徊在6.8-6.9区间,10月中下旬走进6.6并屡攀高点,这一态势一直延续到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11月17日、18日连续维持在6.5的水平,继18年6月以来重回6.5。

10月2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创下两年多来新高。截至当日19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6500,盘中最高触及6.64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则徘徊在6.6400,盘中最高触及6.6293,创下2018年7月以来新高。同一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781,升至2018年7月16日以来新高。

10月27日,继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后,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秘书处发公告称,陆续主动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这波人民币升值的起点应该是8月份,且是单边升值为主。拉长时间来看,从年初到7月底,人民币汇率是减弱的。某种程度上,人民币补涨也是合理的,而且我们的基本面也是能够支撑的。

另外,虽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了,但还存在一些管理的成分。此外,市场一旦形成升值或贬值预期,会存在自我加强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美国正式开启了2020年总统选举投票,随着选举逐步明朗化,人民币再度迎来新的上涨动能。而即使在情况莫测的选举周,人民币仍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1月6日选举期内高达6.58,为2018年首次。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169点,至6.5593,为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同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申升破6.54关口,日内涨超1%。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自今年9月28日报94.27以来,基本上处于下跌的状态。11月18日,美元指数开盘报92.46,盘中最高报92.52,下破92.25。相比于9月94.21的高点,跌幅超2%。

在王有鑫看来,美国大选以来中间价持续走高,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在选举结果基本公布后,特朗普在多州诉诸法律,加剧了社会撕裂和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引发美元指数下跌。

二是拜登胜选改善了市场预期。拜登主张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市场普遍预期拜登上台后可能将改善与中国的正常双边经贸关系,预期的好转带动了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当下人民币升值状态还能维持多久呢?未来人民币走势又将如何?

在谢亚轩看来,任何一种货币的汇率,都不能单纯地看进出升值周期,还要看国际大市场、国与国之间经济的相对变化、金融市场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等。

他分析道,一方面,从国际外汇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非美元货币以上涨为主的话,人民币兑美元仍然会上涨,如果美元指数出现一波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就很难再上涨了,甚至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选情的逐渐清晰,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降低,美元也更为显著地回落,由此也推动人民币走势。

不过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幅比较高。这也凸显了国内人民币市场容易形成单边走势,即单边升值或贬值,而双向波动机制体现的还完全充分。但在此过程中的综合因素作用下,市场将自发地形成调整,包括市场一致预期改变后,人民币可能会回落。

图 / 图虫

王有鑫则认为,从后续走势看,外部疫情反弹和主要大国出现的“宪政”和社会危机,将进一步凸显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经济复苏的韧性,同时在疫情常态化下国际资本对跨境投资的安全性和回报率要求上升,中国经济的全面回暖和货币政策维持正收益空间将吸引跨境资本继续流入,人民币中间价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强势。

人民币涨涨涨的同时,一些外贸企业却十分担忧。微博上不少外贸行业人士表示,外贸企业今年太难了,人民币升值让利润缩水了不少。还有人提出,希望人民币能再降降。

谢亚轩表示,“应该给市场一定的耐心,要允许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机制发挥一定的调节作用。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研判及分析,从而更为理性地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切忌盲目跟风。”

本期编辑 黎雨桐,实习生思纯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