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疫苗重大进展,黄金暴跌,还有多大下跌空间?

2020-11-10 12:36:54 和讯网 

  辉瑞和BioNTech宣布,他们联合研制的新冠候选疫苗在第3期临床试验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疫苗的预防效力高达90%。两家公司预估到今年年底,能够生产、供应全球多达5000万剂疫苗,2021年底则将增加至13亿剂。该消息极大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欧美股市出现少见大涨。黄金则出现了约100美元的少见跌幅。

季峥:疫苗重大进展,黄金暴跌,还有多大下跌空间?

  从表面理解,就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追逐风险资产,抛售避险资产。但是这里有几个问题。

  问题一:疫苗在年底推出可以说是市场普遍预期。谈不上大利好。

  对于疫苗年底推出,市场已经普遍预期的。川普在几个月前就提出,在今年年底会批准新冠疫苗,指的就是这一款疫苗。

  俄罗斯卫生部日前表示,俄罗斯的Sputnik-V疫苗有效性超90%。国内陈薇团队研发的疫苗有效性超过90%。但是市场并没有这样的反应。所以我感觉,昨天市场的有过度反应的嫌疑。

  即便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黄金昨天下跌的幅度无疑也是过度的。昨天美元指数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过度的反应往往会修复。周二股指期货在亚盘出现下跌,开始修复过分乐观的情绪。黄金则开始出现反弹。

  问题二、经济复苏预期到底对黄金是利多还是利空。

  明年经济复苏预期是一段时间以来普遍共识。近期高盛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收缩3.9%,略好于4%的普遍预期,2021年将增长6%(普遍预期为5.2%),2022年将增长4.6%(普遍预期为3.7%)。

  疫苗的推出,并不改变经济复苏的进度,或者说疫苗推出已经计入了经济增长预期之中。如果不能推出,则会推迟经济复苏的步伐。

  最近几个月黄金往往和风险资产同涨同跌。在这段时间,美元和美债是作为典型的避险资产。美元涨,黄金跌,美股跌。美元跌,黄金涨,美股涨。经济复苏是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涨而不是下跌。我可以举两个例子,比如2009-2010年,经济复苏伴随黄金上涨。2002-2006年,经济增长期,黄金持续上涨。所以认为经济增长期,黄金下跌的逻辑,在历史上缺乏实证依据,站不住脚。

  黄金在经济增长期间,继续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经济上升,通胀上行。黄金是商品,自然也会上涨。第二,由于经济内在增长动力不足,美国政府印钞推出经济增长,效率的比较低的,这会导致货币加速的贬值。黄金上涨。所以经济复苏期,对于黄金是利好而不是利空。

季峥:疫苗重大进展,黄金暴跌,还有多大下跌空间?

  但是另外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实际上仍需要观察。如果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在未来数月出现恶化,且经济刺激规模过小,主要市场资产价格仍可能遭受打击。

  美联储在周一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也对此提出警告,“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如果事实证明经济复苏前景不那么乐观,或者遏制疫情的进展令人失望,投资者的风险情绪就可能迅速发生转变,”黄金倒有可能因此涨幅受到限制!

  我的总体看法是,随着经济复苏的到来,黄金的中长期走势可以乐观。下跌空间有限,这种大跌是分次布局的好机会。1850美元区域是不错的机会。

  周一暴跌原因可能是金融市场之间资金流动,以及黄金市场大玩家的洗盘动作!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