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象哪天谷歌苹果等巨头被拆分吗?美国司法部昨天迈出了第一步!

2020-10-21 10:16:09 环球外汇网 

美国司法部周二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市值1万亿美元的公司非法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这是数十年来对一家科技巨擘的垄断地位和影响力发起的最大的挑战。

司法部的诉讼可能导致这家标志性科技公司被拆分,谷歌已成为互联网的代名词之一,并成为全球数十亿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起诉讼是1998年对微软发起反垄断诉讼后,首次采取行动打击一家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虽然在与司法部达成和解后,微软得以保全,但美国政府1974年针对AT&T的反垄断诉讼,最终导致这家科技巨擘被分拆成一系列贝尔公司。

☆美国司法部迈出针对谷歌多管齐下围剿行动的第一步

美国司法部在周二于华盛顿提交的诉状中称,谷歌是进入因特网“毋庸置疑的门户”,它利用各种反竞争的做法来维持并扩大其垄断地位。诉状表示,该公司利用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独家交易来主导搜索并把来自对手的竞争拒于门外。谷歌控制着美国约90%的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有率。

“没有人能切实可行地挑战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中的主导地位,”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说道。“如果我们让谷歌继续其反竞争地做派,我们将失去下一波创新者,美国人可能永远不会从'下一个谷歌'中受益。”

司法部副部长Jeffrey A.Rosen则表示:“与1974年对AT&T和1998年微软采取的历史性反垄断行动一样,司法部再次运用谢尔曼法案,希望重新恢复竞争的作用,并为数字市场的下一波创新打开大门。”

根据司法部的起诉书,谷歌让用户签订了一系列排他协议,通过要求将谷歌设置为全球数十亿台移动设备和电脑的预设通用搜索引擎,从而锁定了用户访问搜索引擎,进而访问互联网的主要渠道。甚至在许多情况下,禁止预装竞争对手的产品。

这次起诉是看来将成为针对谷歌多管齐下围剿行动的第一步。

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Ken Paxton目前也正准备就谷歌在数字广告市场的行为发起诉讼,广告主和广告发布商买卖网络展示广告的技术大多被谷歌所控制。包括科罗拉多州和爱荷华州在内的另一些州同样在调查谷歌的搜索行为,并表示他们的调查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

谷歌的搜索业务创造了公司大部分收入,并为其向电子邮件、线上视频、智慧手机软件、地图、云计算、自动驾驶汽车和展示广告等领域的扩张提供资金。搜索引擎影响着数以千计的线上企业的命运,这些企业依靠谷歌来吸引用户。

☆苹果卷土其中!两者被指在搜索交易中“亲如一家”

美国政府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行动,也揭露了这家全球最大技术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一项数十亿美元秘密交易的新细节。

美国司法部周二对谷歌提起的诉讼中,最大的一项协议是使谷歌搜索成为苹果iPhone手机和其他设备上的默认搜索。

美国政府称苹果公司执行长蒂姆·库克和谷歌执行长Sundar Pichai于2018年开会讨论该交易。此后,一位未说明身份的苹果高级员工写信给谷歌的同行,“我们的愿景是我们像一家公司一样工作”。

美国司法部还引用了谷歌内部文件,称与苹果的搜索交易是该搜索巨头的“重要收入渠道”,如果失去,将导致“红色代码”情形。据诉状,这是因为在2019年近一半的谷歌搜索流量来自苹果公司的产品。

这些细节——其中许多之前未曾披露,可能会支持美国政府的指控,即谷歌使用这些协议来阻止搜索竞争对手,并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司法部特别关注苹果与谷歌之间的交易,称其实质上将谷歌的搜索竞争对手从重要的分销渠道中排除出去,且是重要的多年时间。

根据分析师估计,谷歌每年向苹果支付数十亿美元,以使其搜索产品成为默认选项。这意味着,当用户购买新的iPhone或其他苹果设备时,Safari浏览器中的内置搜索引擎就是谷歌。苹果用户可以选择手动切换到微软公司的必应、雅虎搜索或DuckDuckGo,但很少有人这么做,使谷歌成为苹果设备上事实上的独家搜索引擎。

美国司法部在诉状中使用的估计是,苹果通过该协议每年从谷歌获得80亿至120亿美元。苹果从搜索交易中获得的收入,被认为是该公司不断成长的服务部门的一部分,这是苹果近年来向投资者和分析师强调的一项关键指标。

☆谷歌回应:司法部提起的诉讼存在严重缺陷

美国司法部起诉公告发布后,谷歌首席法律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即在其博客对美国司法部的起诉进行了反驳。

沃克认为,“司法部提起的诉讼存在严重缺陷,人们之所以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这样做,而不是因为被迫选择或因为他们找不到替代品。此诉讼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它将人为地提出质量较低的搜索替代品,并导致手机价格的上涨,同时人们更难获得他们想要使用的搜索服务。”

沃克还认为,司法部起诉书忽略了一点,就是消费者选择使用谷歌的搜索服务,因为他们愿意这样做,因为设置默认搜索引擎很容易。他还说,消费者使用诸如Expedia和OpenTable之类的专门搜索引擎,甚至使用Twitter之类的平台来寻找谷歌服务之外的信息。

沃克写道,为了在消费者面前展示其服务,谷歌为超市数字化的货架空间付款。但是他补充说,谷歌的竞争对手“也很容易获得”,而且它的合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并不罕见。

而对于苹果公司选择在浏览器中使用谷歌搜索,沃克认为是因为谷歌的搜索是“最好的”。甚至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在2018年对谷歌的搜索服务表示赞赏。沃克写道,谷歌的安排并非排他性的,竞争对手也愿意出钱出现在苹果系统浏览器Safari中。他补充说,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轻松更改其默认搜索引擎。

☆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未来会被拆分吗?

美国司法部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联邦法院提起这项外界期待已久的诉讼,标志着美国20多年来对一家公司在科技行业的主导地位提出的最激进法律挑战,可能会在硅谷乃至更大范围内引起震动。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科技巨头日益膨胀的影响力早已深感不满。早在10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就发布了《数字市场竞争调查》。

报告指出,苹果、亚马逊、脸书和谷歌四大科技巨头存在垄断行为,阻碍了行业市场的创新与发展,损害到了消费者的相关利益。其中,谷歌被指在搜索结果中优先展示自己的产品来打击竞争对手。而亚马逊利用其作为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和领先的电子商务市场的市场优势,来阻碍潜在的竞争对手;苹果被指垄断了iPhone和iPad的应用市场,使该公司能够从应用开发者的销售中抽取过多的佣金;Facebook被批评为了维持和扩大垄断地位,时常采取收购竞争对手、甚至通过复制竞争对手服务等手段以达到商业目的。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表示,应该对这些企业巨头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建议对这些科技企业实行结构性分离,比如强迫企业拆分或者调整业务结构等。

周二的诉讼也标志着特朗普政府与进步民主党人罕见地取得一致。此前,美国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9月10日发表推文时使用了”#拆分科技巨头“这样的标签,她当时称要采取“迅速且积极的行动”。

尽管如此,诉讼提交的时机恰逢美国总统大选前,这可以被视为一种政治姿态,因此举表明特朗普总统在兑现此前向其支持者做出的承诺,即追究某些公司涉嫌扼杀保守派声音的责任。消息传出后,Alphabet股价周二上午先是下跌,但在下午已收复全部失地,一度上涨1.9%,至1563.51美元,最终收高1.4%。

Mirabaud Securities科技媒体和电信研究主管Neil Campling表示,“这像是亡羊补牢。谷歌已经占据了垄断地位,并在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技术、软件、工程和人才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你不能把十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就这么抹杀掉。”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加强对科技巨头的监管及并购审核在全球或将愈演愈烈,Facebook及谷歌受影响程度首当其冲。前者中的Instagram 及 WhatsApp或将被分拆,而谷歌在安卓系统捆绑自身软件的行为一旦被限制,将对公司主营的广告业务产生较大冲击,同时YouTube也存在被拆分的可能。相比之下,苹果和亚马逊所受的指控相对较轻,主要集中在第三方商户在平台上的不合理收费及歧视上,例如高达30%的“苹果税”和亚马逊自营的商品排名较高等行为。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