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个灾难日!“黑色星期一”33周年欧美市场双双中“魔咒”

2020-10-20 08:45:52 环球外汇网 

金融市场上最惨痛的“黑色星期一”,是指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的股灾。当日全球股市在纽约道琼斯公司工业平均指数带头暴跌下全面下泻,引发金融市场恐慌,及随之而来1980年代末的经济衰退。

如今,33年过去了——10月19日这天恰逢又一个星期一,而欧美市场似乎也再度陷入了“诅咒”之中。美股周一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4%。欧洲市场同样齐齐下挫,泛欧交易所更是一度出现诡异故障,所有产品交易暂停。

这令不少华尔街交易员又抛出了一张近期常见的“老图”——将标普500指数当前的走势与1987年股灾前后作了番对比。

从图中不难看到,标普500指数过去数月的上涨行情,几乎与1987年当时如出一辙。至于暴跌是否会同样降临,不妨让时间给出答案!

☆“黑色星期一”33周年:美股收跌道指重挫400点

美国华尔街主要股指周一收低,因华盛顿议员似乎仍难以在周二前就新冠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这是让援助议案在11月3日大选前获得通过的最后磋商期限。投资者还担心美国部分地区新冠病例增加,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是否会对大选结果提出质疑。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410.89点,或1.44%,报28195.4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6.89点,或1.63%,报3426.9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92.67点,或1.65%,报11478.88点。巧合的是,隔夜恰逢美股“黑色星期一”的33周年纪念。

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全部收低,能源股下跌2%,百分比跌幅最大,通讯服务股紧随其后,下跌1.9%。只有防御性公用事业股收跌不到1%,跌幅为0.9%。此前大涨的个股苹果、微软和亚马逊跌幅均超过2%,对标普500指数造成最大拖累。

华尔街恐惧指数则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高,并自10月6日以来首次收于29上方,目前美国竞选活动正进入冲刺阶段。

有近3000万美国人已经提前投票,刷新了纪录,选民正在适应大流行带来的调整,摇摆州佛罗里达州也在周一开通提前投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将在周四进行最后一轮辩论。

对于美股当前的处境,摩根士丹利周一撰文表示,9月份开始的美股市场调整尚未结束。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在上周未能实现突破,表明9月份开始的回调至少可能持续到下个月的总统大选。该投行称,牛市恢复之前市场还需要再经历10%的修正。

高盛资深策略师Abby Joseph Cohen此前亦表示,经济和政治的不可预测性让策略师都目瞪口呆,美股可能在美国大选前大跌。Cohen认为,股市内部估值存在“巨大缺口”,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很大程度上是受少数大型科技股推动。她警告称,这会使市场更容易遭到意外消息打击。

这位策略师指出,基于对公司利润增长前景的预期及美联储采取的宽松政策,高盛认为标普500指数被“温和”低估。她抱有谨慎看法,称大选前的“剧烈”波动一直在不断加剧,目前所有人都在关注围绕财政刺激方案的谈判。

☆欧洲股市全线承压 泛欧交易所罕见出现技术故障

欧洲股市周一也几乎全线收低,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增加了进一步经济限制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泛欧交易所当天盘中表示,由于出现技术问题,暂停所有现货和衍生品交易,这是近两年来该交易所出现的最大规模交易停止现象。

泛欧STOXX 600指数收盘下跌0.18%。其中化工类股领跌,跌幅0.9%,金融服务类股上涨1%;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54.33点,跌幅0.42%,报12854.6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34.93点,跌幅0.59%,报5884.65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5.88点,跌幅0.12%,报4929.98点。

目前,欧洲的第二波冠状病毒病例仍然是该地区市场的一个关键焦点,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讨论似乎陷入僵局后,英国脱欧也成为了焦点。

上周末,意大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下新高,该国批准从晚上9点起关闭公共广场,以阻止集会。在西班牙,许多地区都加强了限制措施,因为该国本周势将突破百万确诊。威尔士实行了为期两周的封锁,而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表示,英国需要实行为期三周的全国封锁。

威尔士、西班牙和比利时都进一步收紧了限制……我们看到,对于这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的潜在影响,出现了严重的担忧,”在线交易商IG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shua Mahony说。“威尔士的封锁确实凸显了其他地方可能采取的措施,更多局部地区采取行动似乎是更严厉措施出台的前兆。”

巴黎时间周一上午十点左右,巴黎、阿姆斯特丹和里斯本的股票交易停止,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比利时、荷兰、葡萄牙爱尔兰的泛欧交易所。受影响的交易所所交易的股票约占Stoxx欧洲600指数成分的22%。随后泛欧交易所发表公告称:“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将尽快恢复交易,在正式恢复之前将有15分钟的盘前交易时间。”

周一欧股收盘后,泛欧交易所表示,一度出现诸多技术性故障,将取消欧洲中部时间17:30之后的所有交易。除大宗商品之外的所有资产类别都受到影响。此前,泛欧交易所在2018年10月29日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当时开盘时间被延迟了90分钟。在2019年9月泛欧交易所还曾短暂的暂停了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巴黎的股票期权交易。

美元指数掉头下跌 投资者聚焦美国财政刺激谈判进展

在外汇市场方面,美元周一小幅走低,美元指数收跌0.3%,上周录得0.7%的涨幅,当时全球新增病例激增和刺激计划陷入僵局引发了谨慎情绪。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美元指数在93.20-93.76的狭窄区间内交投,从技术角度看,本周美元指数可能仍陷入区间。

非美货币中,英镑兑美元周一上涨0.22%,至1.2952美元,因人们愈发寄望英欧谈判代表或许能挽救英退贸易磋商。ANZ Research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很有可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正如市场似乎在期待的那样,但最近看到磋商缺乏进展,突显出明显有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此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6737元,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后回落0.29%。人民币最近几个月受益于拜登有望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外界认为他对于中美关系的威胁较小。“人民币、其它亚洲货币和大宗商品相关货币应该会继续受益,”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的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说,他并指出,亚洲疫情扩散得到控制的程度比其它地区要好,表明那里的“周期经济表现将继续强于其他地区”。

展望日内,市场的最大看点仍将是美国财政刺激谈判的进展。此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在其最新的抗疫刺激措施谈判中取得了进展。

佩洛西发言人Drew Hammill在声明中称,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通话中,两人“分歧继续缩小”。Hammill补充说,佩洛西已指示众议院委员会主席努力解决与白宫之间的分歧,佩洛西和姆努钦计划在周二再次通话。Hammill表示,佩洛西仍然希望,在周二结束前能“明确”刺激法案在大选前是否可能达成。

特朗普政府和民主党领导人力争在11月3日大选之前达成一项抗疫刺激协议。周日,佩洛西将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设定为48小时。众议院民主党最近通过了一项2.2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而白宫则提出了近1.9万亿美元的提案,具体金额上的分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