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现在机构都怎么看黄金后市?

2020-10-19 11:03:06 和讯网 

  最近看到几份投行对黄金和美元的报告,和大家分享一下,并谈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中金公司财富研究:

  短期而言,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很高,存在大选日后仍然悬而不决的尾部风险;英国存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北半球进入秋冬季后新冠疫情可能再度蔓延,而疫苗的全面推广尚需时日,这些因素可能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黄金的避险价值仍值得重视。建议投资者继续适度高配黄金。

  长期:越来越多的央行选择容忍更高的通胀,将令全球范围内的负实际利率维持更长时间,而各国刺激经济带来的高赤字同样为长期金价提供支撑。

  总结:短期市场避险价值值得重视,继续适度高配黄金。

  中长期负利率、高赤字、高通胀利多黄金。

  野村证券观点:

  展望四季度,资金避险需求伴随经济复苏而下降可能是制约黄金表现的主要因素。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以及前期大量的刺激政策使得全球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空间受限,虽然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但由于经济的持续复苏与新一轮大规模防疫隔离可行性较低,黄金的避险属性已有所削弱。

  中长期看,全球经济仍需较长时间才能走出疫情的打击,加上逐渐加压的地缘政治隐忧、疫情的再次冲击以及其他风险资产中长期的潜在波动,中长期来看黄金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 值。

  总结:四季度,避险需求下降,制约黄金上涨。这点和中金观点相反。

  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利多黄金。中长期有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高盛观点:

  高盛看空美元指数。10月12日,高盛外汇分析师Zach Pandl团队认为,随着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叠加新冠疫苗研发预计有所进展,美元指数可能会跌至2018年的低点。

  高盛认为,大选中民意调查中不断扩大的拜登领先优势让市场感到放心,降低了争议性大选结果出现的可能性,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利空美元。

  疫苗方面,辉瑞已表示预计在10月底能看到疫苗的最终结果,Moderna也称其三期临床试验的首份中期分析报告将在11月出炉。若两家公司的疫苗有效,或意味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年底前批准紧急使用授权的可能性很高。这抬升市场风险偏好,利空美元。

  小结:其主要逻辑是支撑美元强势的原因是市场避险情绪。如果避险情绪回落,那么美元会下跌。2018年低点即美元指数88-88.5附近。目前在93,还有不小的一段距离。如果美元最近几个月出现趋势性下跌,那么黄金则应该是波动上涨走势。

  我和高盛观点中,最重要的差别,我认为,美元的下跌,避险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避险因素的变化。而是市场对于美国中期财政赤字持续增加的担心。这是支撑黄金中长期上涨的主要因素。

  我的观点:

  中长期而言,我的观点和中金观点相同。负利率环境,高财政赤字,低经济增长,高通胀可能性,将利多黄金和白银。

  短期而言,美国新一轮财经刺激计划的规模和推出时间。疫情发展和疫苗的推出时间。要看美国大选结果。

  如果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推出且在1.8万亿美元以上,黄金有望启动波段上涨行情

  如果大选不确定性消失,也有望利好黄金。因为无论是谁上台都有利于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任何一方大胜,都有利于黄金。这意味着经济刺激计划能尽快推出。

  如果疫苗开始推广,则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通胀预期,利多黄金。这个逻辑可能和常识不符,不过从市场9月以来的表现看走的就是这个逻辑。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