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年,人民币汇率或升值到6.5!这对中国有何影响?

2020-10-15 07:30:00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美元持续升值,甚至华尔街投行预测称,未来1年,人民币将升值到1美元兑6.5元。

那么为何人民币持续升值?背后有何因素在推动?

此外,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这对中国经济意味什么?有何影响?

最近人民币可以说是“疯涨”了。

就在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值到1美元兑6.69元,创出1年零6个月以来新高。

而进入本周,就在国庆节结束的第一个交易(9 日),在上海外汇市场的夜间交易中,人民币与假期前相比上涨1.4%。

虽说追随“八连休”期间海外出现的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突出,但是,作为单个交易日的升值幅度,创出2005年 7月人民币汇制改革以来的新高。

此外,数据还显示,就在在本周(12 日),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涨至逾3.2%,与仅为2.5%左右的5月相比上升了约0.7%。

作为一个对比,3~5月经常跌破1%的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在6月以后徘徊在1.4%~2%左右的日子出现增加。

对此,华尔街投行——高盛预测称,今后12个月,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升值至1美元兑6.5元。

那么为何最近人民币持续升值呢?

其实关于这一点,王爷说财经之前也多次分析过这个问题, 人民币持续升值,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美之间存在利率差;

如上,随着人民币实际利率的上升,这与预计零利率政策持续3年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存在巨大利率差,这样一来,希望获得高利息的海外投资资金容易流向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人民币。

第二、中国经济提前复苏,特别是相比欧美国家。

对此,就在周二(13 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称,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外,IMF预计,2020全球经济将萎缩4.4%。

第三、有望吸引海外投资资金流入的大型首次公开募股(IPO)也推动人民币升值。

例如: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集团计划在香港、上海两个交易所上市,有观点认为,蚂蚁集团融资额达到350亿美元。如果海外企业投资于在上海上市的蚂蚁集团股票,将相应产生买入人民币的需求。

最后一个问题:#人民币升值#,这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对此,日经新闻分析评论称,海外投资者正在加强对高利率人民币债券的关注。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以约60家客户为对象,针对人民币债券的投资意愿实施问卷调查,发现半数以上显示出一定的兴趣。

换句话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这可能会促使更多的国际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中国。

例如:2019年,全球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开始将中国国债等纳入;而今年9月,英国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也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世界国债指数。

而这2个指数作为参考的投资资金被认为达到5万亿美元,甚至还有分析认为,中国的配置比例为5~6%,按单纯计算,将有2500亿-300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流入中国。

不过,随着人民币的迅速升值,这有可能会对出口产业构成打击。

对此,就在周一(12 日)中国央行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零。

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卖出人民币、买入外汇的外汇预约更加容易,进而抑制投机性人民币买盘的效果。

受此影响,当天人民币遭到抛售,跌至1美元兑6.75元。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人民币还会升值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