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们你慢点走”!亚洲新兴货币开始跟不上人民币步伐了……

2020-09-24 12:19:50 环球外汇网 

据彭博社报道,对亚洲新兴市场货币的交易员来说,将中国作为一个强势的锚一直是一种不错的策略。但随着这些经济体愈发难以赶上中国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复苏的步伐,这一联系正在失去牵引力。

中国经济已从疫情危机中迅速反弹,正如最新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等数据所展示的。但是,包括印尼和菲律宾在内的国家仍忙于应对疫情。

过去一周,六种地区货币和离岸人民币之间的30日相关性出现下降,期间人民币升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面临从地缘紧张局势到美国总统大选等各种不利因素之际,亚洲的复苏“速率”的差异,使得交易员们更难以预测该地区汇率的命运。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中国今年将避免经济萎缩,而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将出现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的首次萎缩。

“鉴于人民币大部分强势与中国经济的韧性有关,而这并没有被复制到亚洲其他地区,这预示人民币升值对亚洲货币的影响将不再那么明显,”道明证券在新加坡的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Mitul Kotecha说。“异质因素对于区域货币而言变得更加重要。”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本季度离岸人民币升值了3.7%,超过了所有发展中亚洲同行。韩元排在第二位,上涨了3%;而泰国印度尼西亚的货币仍在走软,这两个国家正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最严重的经济挑战。

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亚洲复苏的不平衡性通常会反映在汇率表现上。他最近将离岸人民币的年终预期从6.85元,提高至6.7美元

“我认为这种趋势会持续,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这将取决于任何疫苗的成功部署,或各国成功控制住疫情,”Goh说。“这些将是让落后者赶上来的关键。”

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6.8028,高于分析师预期。尽管在过去几天里由于美元上涨,人民币回吐了本季度的部分涨幅,但仍有望实现2018年3月以来最大的三个月涨幅。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在以往,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和新加坡元等,是与人民币关联度最接近的货币。人民币每升值1%,这些新兴市场货币就会平均升值0.6%。

而有意思的是,虽然近期人民币与其他新兴亚洲货币的关联度似乎正在减弱,但它与G10货币的关联度似乎在上升。汇丰控股高级外汇策略师Dominic Bunning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人民币对英镑以及澳元、纽元和加元大宗商品货币每周汇率变化的影响已越来越大。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Terence Wu指出,尽管人民币走强和美元走软创造了有利环境,但国内风险可能会阻碍亚洲新兴市场货币跟上人民币的步伐。

他表示,“出口疲弱可能会打压对韩元的人气,而债务货币化的担忧令印尼盾承压,此外卢比将因印度疫情恶化而受到冲击。亚洲其它地区的宏观复苏一直不稳定且不确定,而且也没有强劲的投资组合流入动能,这些因素将导致亚洲其它货币走势落后。”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