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一天就上调397点,未来还会继续升值吗?

2020-09-16 11:5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25,上调397点,涨幅为2020年4月8日以来最大,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5月9日以来最高。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日开盘在6.78附近波动,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波动上行逾20点。截至16日11点30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7709、6.7691。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222,较14日升值139个基点,达2019年5月13日以来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昨日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8元,午后盘中升破6.78关口,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新高。

主因是美元指数下跌

与一些专家所预测的人民币涨势基本到头不同,在一轮又一轮的上涨下,人民币汇率不断刷新纪录。

对此,交通银行资深研究员刘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高最明显的原因是美元指数近期的下跌。

美元指数今日开盘价报93.0780,截至16日11点30分,美元指数报93.0362,较昨日收盘价下降约93个基点。

美联储美国经济采取宽松预期态度与措施,叠加美国目前疫情的情况,致使美元指数连续下滑”,刘健说,”因而在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的背景下,人民币出现了被动性的升值过程。”

从近期美联储最新会议中可以看到,直到2023年左右,美联储都声称要维持一个低政策利率状态。 同时,“平均通胀制”的提出则意味着美联储可以忍受通胀在短期内超过2%,或更多,由此致使通胀预期增强,美元指数进一步下滑。

除此之外,其他货币如欧元的强势也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高。

占美元指数构成比例57%的欧元近期愈发强劲。自今年夏季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飙升至近1.20美元,为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不仅是外部因素助推人民币升值,内部因素也开启了充当了人民币升值的引擎。

刘健表示,人民币的此番轮升,从内部来看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仍相对疲软下达到了经济率先复苏,吸引境外大量资本流入,由此也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升值。

后续还有升值空间吗?

在人民币轮涨情况下,对人民币后续是否还存在升值空间,是否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等问题产生了不同观点。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天俊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中国在疫情中恢复得不错而产生的国别风险偏好已经被充分定价,综合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基本都是在符合预期内进一步复苏,往后也不会有更进一步的超预期反弹。

在刘健看来,对人民币后续的升值周期还需持保留态度。

“仅仅从一个短期的走势就向外推论出一个中长期、周期性的走势,可能还为时过早”,他解释说,“需要注意的是汇率受到很多方面影响,这些影响可能又是突发性的,所以从现在情况无法推出人民币已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

从生产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两方面看,刘健认为“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论断为之过早。

刘健表示,生产率的变化是汇率的一个长期决定因素,如果从潜在增长率变化情况来看,中国增长率也在初步的收敛。而从更长的周期看,中国和美国的总体经济增速差额也是在收敛的。

“此外,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看,中国与美国劳动率间的差额也在收敛。所以现在就说人民币汇率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还为时过早” 刘健说。

对于进一步的升值空间,刘健认为需要综合美元指数走势和中国经济总体后续态势,外加短期性的突发扰动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而这些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