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重申看好人民币,升值下需关注哪些风险和板块机遇?

2020-09-03 07:27:29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本周以来持续走强。

  9月2日,国际投行高盛重申中期对人民币的建设性看好观点。原因在于,即使在大涨之下,近期中国央行的逆周期调节因子幅度(CCA)也很小,显示央行并无干预人民币走强的意图。同时,中国出口复苏强劲,似乎并未受到升值影响。

  在人民币相对升值的情况下,行业板块会受到什么影响?外债较高的航空业究竟会否受到拉动?未来又是否需要关注美元反扑的风险?

  国际投行重申看好人民币

  事实上,除了高盛的最新表态,今年看跌美元是华尔街大行颇为一致的观点。美元指数自3月22日至今贬值近10%,中美利差维持在250个基点(BP)。荷兰银行(ING)认为,美国实际利率为负预计会持续更长时间,这种预期使得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和几个季度相当缺乏吸引力。

  近几周,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尤为迅速。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报在6.98附近,随后人民币节节攀升,并在8月25日后正式突破6.9,并在此后的一周内迅速逼近6.8。高盛认为,较大的中美利差和美元的整体疲软是主因,并预计升值趋势将在未来12个月继续。

  事实上,人民币的升值只是属于一种“补涨”。高盛提及,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但自5月以来,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已贬值0.8个百分点,与今年3月至4月的近期峰值相比,仍贬值逾1个百分点,这也说明人民币相较于其他货币(尤其是近期大涨的欧元)对美元的涨幅并不算非常显著,也不及部分亚洲货币。

  此外,高盛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出口超出预期,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市场份额上升。

  几乎所有华尔街机构此前都提及,若非外部不确定性,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将更强,且最近的这波涨势也会更早到来。高盛此次提及,人民币似乎对与贸易有关的事件更加敏感。“尽管不确定仍可能攀升,但贸易协定今年看来仍将持续”。

  9月1日,美元指数曾下探至91附近,但2日迅速反弹至92.5附近。也有观点认为,目前不可对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过度乐观。

  一方面,若全球疫情反扑导致避险情绪重来,那么“美元荒”仍可能会重来。此外,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师周浩对记者称,人民币中期表现可能仍会承压。

  此外,若欧元的反弹幅度不及预期,也可能会助涨美元升值,毕竟今年美元的走弱很大一部分归因于欧元走强。目前,欧元/美元在此前触及1.2的关键历史性点位后又回落至1.18附近。不过,高盛预计欧元/美元再度突破1.2的水平只是时间问题。欧元升值主要反映了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改善和该地区财政架构制度的建设性变革。因此,欧元走强在现阶段不太可能成为欧洲央行的重大担忧。

  航空、造纸业受益于弱美元?

  就具体行业来看,中国航空、造纸均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

  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它们有大量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因此,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

  此外,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人民币升值不仅能降低造纸行业进口原材料的实际价格,也可减少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及造纸企业现有的外债偿还成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