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复苏持续向好 人民币有望维持强势

2020-08-14 07:13: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婷 周艾琳

  亚洲被认为是防疫较为成功的地区,不过近期亚洲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起伏,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因病例数增长,防控措施再度升级。这是否给该地区经济复苏前景增加了变数?又将对中国经济和汇率产生何种溢出效应?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认为,就当前公布的高频经济数据来看,近期亚洲地区疫情的波动并不会导致另一波经济触底(即“二次探底”),区域内缓慢的周期型复苏依旧会在未来12~18个月内延续,这很大程度也是由于亚洲地区的防控应对措施已较为成熟和有地区针对性,不会再出现大范围全方位的封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出口复苏前景持续向好。7月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共计2376.3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远超预期的1.6%水平。其中,我国对东南亚地区的累计出口量以美元计数已实现同比增长2.2%,对韩国累计出口也已恢复至去年95%左右的水平。若地区复苏持续,亚洲地区将持续成为确保我国外贸稳定的最重要基石。因此,尽管本周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但一些机构仍预计中期人民币将对美元走升。

  亚洲地区疫情反复无碍经济复苏

  具体来看,在亚洲地区,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新增病例数不断突破新高,而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的防控情况较为理想。

  之所以亚洲的疫情引发各界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主要也是因为各国政府再度采取了较为严厉的防控措施。例如,印度政府延长了重点地区的封锁1个月至8月31日,印度尼西亚要优先控制八个省的疫情形势,部分地区将过渡性大型社会限制(PSBB)延长至8月13日,并重新实施车牌单双号限行政策等手段限制出行。就疫情防控较好的韩国而言,除了对某些高风险设施和聚会采取临时、有选择的隔离措施外,自5月初以来,韩国防控总体状况一直维持在第一阶段。

  即使如此,疫情的发展趋势并未阻挡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势头。而韩国和东盟多国尽管疫情数量有所反弹,但总体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加之较为成熟灵活的防控措施,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向好。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6%,占外贸总值的14.6%。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1.4万亿元,增长5.6%;自东盟进口1.11万亿元,增长7.8%。东盟各国的数据也呈现相似的复苏趋势,如菲律宾统计局的6月报告,该国进出口商品总贸易量在5月急剧收缩35.3%之后,降幅减缓,同比下降19.9%。其中,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3.3%(前值-26.9%),进口同比下降24.5%(前值-40.6%)。

  韩国是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另一大贸易伙伴,7月数据显示,我国对韩贸易当月量已超去年同期1.2%,累计出口降幅也持续减缓,由上月的-5.3%减缓至-4.3%,对韩贸易恢复至去年的95%以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数据也显示,其7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7.0%,远低于6月的10.9%和路透调查预估的9.7%。韩国的出口价值和出口量已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93%和95%。

  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病例和管控措施的增加导致7月份流动性指标的改善趋于平缓,但经济数据并未恶化。截至6月,两地经济数据均有所改善,包括印度尼西亚的两轮及四轮汽车销售、水泥销售、出口和政府收支,以及菲律宾的乘用车销售和资本货物进口等。

  人民币有望对美元维持强势

  不过,即使是在美元指数此前一度大跌10%的背景下,亚洲地区经济的复苏目前来看尚未全面带动地区货币汇率的上升。美元走弱主要还是缘于欧元的强势,1个月内欧元对美元上涨近5%,自7月底以来更是两次接近1.9的关口。

  相比之下,以往亚洲地区收益相对较高的印尼盾和印度卢比对美元仍呈现微跌,这反映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复苏前景存在一定疑虑。但整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强势,北京时间8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报6.942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68个bp(基点),近期美元对人民币一直维持在6.94附近的偏强水平。

  “人民币汇率基本面稳定,中国的相对经济实力仍支持人民币维持强劲,季度经常账户或将转为顺差。此外,利差对人民币的支持仍在持续。”渣打银行方面的分析认为。

  7月中国出口数据大超预期,这也使得7月贸易顺差从6月的464亿美元扩大至623亿美元。此外,就利差来看,当前中美利差逼近历史高位。目前3个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比同期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大约高出200bp。

  尽管近期美元暂时反扑,但渣打方面预计,即使是经历了今年的一波近10%的抛售,中长期美元的下行趋势仍未到头。该机构的公允价值模型(FVX)最新显示,美元指数目前在贸易加权基础上仍被高估了12%左右,2019年底这种高估幅度高达16%。而且,美元几乎对所有货币都被高估了。在新兴市场,墨西哥比索被低估了25%,印尼盾被低估了5%,而印度卢比的价值是合理的,人民币预计被低估了近15%。

  “尽管人民币此前不算强,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实质性的疲软,因为7月6日在股市反弹的推动下,人民币强势突破了7.05的阻力位,预计随着季节性分红购汇需求对人民币的扰动在8月消退后,人民币将赶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涨幅。”法国巴黎银行外汇、利率策略师季天鹤称。

  就未来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野村证券方面认为,7月PMI的上行凸显了制造业的强势复苏。其中建筑业指数反弹、重卡销量增速大幅上行、水泥产销率回升,种种迹象均表明基建活动保持较高活跃度。过去一周,新房销售和汽车销量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但由于餐饮和客运量仅恢复到正常水平约70%,实现全面复苏仍需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