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用真金白银对人民币资产投下信任票

2020-07-18 01:54: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国家外汇局17日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投资更加便利,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股票余额均接近3700亿美元,较2019年末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债券余额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余额是2016年末的3.4倍。

年初疫情蔓延对国内经济活动的重创,曾一度令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但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看好却一直较为坚定。一方面,债券市场上外资对人民币债券的“扫货”热情并未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每月都在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上半年净增持近600亿美元。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尽管在3月出现过短暂的外资净流出,但造成这一现象的核心原因在于彼时美股持续恐慌性大跌,新兴市场股票市场、黄金价格都受到牵连,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也波及中国股市;4月以后,国内股市迅速恢复外资净流入,6月净流入规模同比增超20%,7月上旬更是加速买入。此外,尽管今年以来全球直接投资总体低迷,但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达4722亿元人民币,二季度增长8.4%,这一成绩亦超预期。

上述数据足以说明,外资用真金白银对人民币资产投了“信任票”。尽管近日股市出现震荡调整,本周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但应当看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深化,各类境外投资者纷纷涌入,交易策略的多元化必然会导致股票市场波动的加大。这也是市场化发展的必然,不必过于纠结于短期走势的调整。

相较之下,中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代表着对一类资产前景的趋势性看法。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看好并中长期增持的趋势并未改变。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升到2.02%的历史新高。

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回暖,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再次证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可能成为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得益于我国货币政策仍处在正常空间内,中美国债收益率差超过2个百分点。对外资来说,未来人民币资产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外资流入趋势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