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网易、京东回归推高港元汇率?金管局入市沽出近10亿港元

2020-06-05 18:15:38 和讯名家 

  导读:近日港元汇价转强,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与港元与美元利差拉大、港元资金需求增强有关,预计港元短期将保持强势。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朱丽娜

  编   辑丨李艳霞

  6月5日纽约交易时段,港元对美元触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买入美元,向市场沽出9.77亿港元,令6月8日的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增加至957.68亿港元。这是4月底以来首次,金管局再次入市买入美元。

  今年4月21日,港元在香港交易时段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是自2015年10月以来,强方兑换保证首次被触发。港元在4月底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连续多次入市沽港元。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提供兑换保证,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卖出港元,并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买入港元。

  图/图虫

  事实上,近日港元汇价反复转强,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与港元与美元利差拉大、港元资金需求增强有关。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香港分行资金业务总经理兼联席主管颜剑文认为,目前市场的避险情绪已基本消化,香港本地近期有大型招股活动及临近半年结,推高资金需求,预计港元短期将保持强势。

  6月5日中午,网易在港第二上市公开认购正式截止,公司计划在香港发行1.7148亿股,预计集资金额约为26亿美元。据了解,网易国际配售已获得超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反响理想,综合15家券商数据显示,累计券商孖展额(融资交易)约859.5亿港元,相当于超额认购131.5倍。

  同日,京东通过在港交所的第二上市聆讯。据了解,京东此次在港上市的集资金额达到30亿美元,计划6月8日至11日期间招股,将在店庆日6月18日挂牌上市。

  图/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招商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表示,港元需求较强,主要由于港元与美元息差变大,吸引资金流入。同时,近期港股升势不错,网易等中概股龙头相继回归港股,亦带动资金需求。他认为,如果美国实施负利率,导致美元收益下降,资金更可能在半年结及新股活动过后,继续流入香港。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认为,香港金管局没有完全跟随美联储的降息幅度,拉大港元和美元之间的利差,一方面有助于在金融动荡中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另一方面增强了港元资产吸引力,支撑港元保持强势。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两次下调基本利率,最新利率下调至0-0.25%以来,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与美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利差随之拉大,1个月期甚至一度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根据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的美元存款额已增至逾5.21万亿港元,较去年年底增加逾600亿港元。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