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本央行罕见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公布新借贷计划细节

2020-05-22 10:03:09 环球外汇网 

周五(5月22日),日本央行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公布了新贷款计划的细节,该计划旨在增加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小型企业的放贷。

日本央行此次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日本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关注疫情影响,称如有必要未来将毫不犹豫的进一步宽松。

此次政策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日本央行引入新的资金拨备措施以提供支持。日本央行决定六月开始新的借贷项目,以0%的贷款利率提供最多1年的资金,特别计划规模约为75万亿日元;该计划旨在增加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小型企业的放贷;将根据政府的利率和无担保贷款计划进行贷款,还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型企业的非政府支持贷款。

日本央行表示,新的借贷项目将从下个月开始实施,每个交易方的最高借贷额度为1000亿日元。此外,商业票据、企业债的购买计划将延长至2021年3月底。日本央行表示,在短期内将积极购买ETF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场原先未在日本央行日程计划上的货币政策会议,而之所以突然召开这场计划外的利率决议是因为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GDP大幅萎缩,4月份出口大幅下降,日本5月工厂活动加速下滑,令日本央行寻求迅速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融资,彰显其在支持经济方面的灵活立场。

日内早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核心通胀率逾三年来首次跌破零水平。日本4月份不包括生鲜食品的消费价格同比下跌0.2%,为2016年以来的最弱。经济学家的预估为下跌0.1%。油价暴跌和经济活动停摆令日本消费价格承受巨大压力,引发了通缩可能卷土重来的担忧。

美元兑日元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出炉后短线下跌,最新交投于107.57附近。

与以往会议不同,今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不会召开发布会。将于6月19日发布5月2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此前,路透分析称,预计日本央行会在周五的紧急会议上仿照美联储推出日版的主体街贷款工具,旨在防止新冠疫情将本国经济推向更深度的衰退。这一决定凸显出决策者担心,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措施向资金短缺的企业注入信贷,疫情有可能导致破产及失业人数激增。

“这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事件,”瑞银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在报告中写道,新的贷款计划将是在现有操作基础上的另一种信贷宽松措施,以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