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银行:1月16日汇市日评

2020-01-16 10:19:30 和讯网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潘舟

  英镑

  昨天英镑美元连续第二天上升,止住了在这之前连续几天的下跌趋势,价格交投在1.3030附近,最后收报在1.3036。英镑汇价在经历了2019年末的快速上行后,近期处于震荡回调的通道中。但是个人认为,中长期来看,英镑还有企稳上涨的动力,这主要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上周四,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法案已经通过下议院审议,市场的注意力也转移到了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的谈判上。然而,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和欧盟几乎不可能在脱欧过渡期达成所有协议,脱欧进程可能仍然面临很多波折,市场因此也对英镑持谨慎观望态度。数据方面,英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实际为50,高于前值49.3和预期49.1,处于荣枯分水线上。但是,周三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2月CPI同比上涨1.3%,涨幅意外地小于11月的1.5%及此前的预期值,而且是降低到了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于以上经济数据,英国央行多名官员先后发表鸽派言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如果英国经济继续疲软,那么央行有最高250个基点的宽松政策空间。这种降息的可能性对英镑的短期汇价也有一定的打压。综合来看,我认为,英镑兑美元短期内偏向看空。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以后可以更灵活地拥抱中国、美国等更具增长活力的经济体,促进英国潜在经济增速提高。同时,由于此前脱欧的不确定性导致近三年英国投资受到压制,协议脱欧无疑会带来英国新一轮的投资反弹,因此未来1到2年内,英国的投资增速可能高于美元区和欧元区。所以我个人中长期看涨英镑。

  从日图来看,英镑兑美元汇价形成一个标准的M型顶部,短线有回调修正的可能。汇价上行的阻力位于1.33一带,支撑位看在1.29附近。

  日元

  美元兑日元昨日小幅下跌,收于109.88。作为典型的避险货币,近期风险事件的变动放大了美元兑日元的波动幅度。随着中东局势开始改善,中美昨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市场风险情绪明显好转,日元如期贬值,近一周来表现疲软。本周二,美元兑日元涨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10.20。

  除地缘政治与中美贸易摩擦主导的风险情绪变化外,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影响也不可忽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三称,由于来自海外经济体的风险仍然很大,日本央行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同时做出其他调整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通胀率目前受油价下跌的影响,在0.5%附近徘徊。建议关注1月20-21日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及下个月日本央行购买国债规模,届时会对日元汇价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