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允贵:人民币汇率不可精准预测

2019-11-26 13:43:39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和浙商银行于11月22日在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成功举办主题为“国际外贸高质 外汇服务高效”CFIRI第十一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 、中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允贵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允贵表示,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不可预测,因为我理解在中国或者在世界市场没有人能够把人民币汇率精准控制住,因为人民币汇率由各国多方博弈,另外我们对汇率上有重要一句话,叫做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王允贵:回应一下人民币汇率,简单回顾一下。2015年7月21日和2015年8月11日,两次重大的汇改,其实两次都是2.5%的升值和贬值。2005年7月21日,一次性升值了2.05%,2015年8月11月这一次改革又贬值了2%。所以通过两次改革,外汇得到一定的释放。现在人民币是长达十年的升值周期,我们最高的时候是8.27,现在升到6.12,升值35%的单边、双边汇率。贬值周期是2015年2约制开始到现在为止,今年8月8日中间价破7。

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不可预测,因为我理解在中国或者在世界市场没有人能够把人民币汇率精准控制住,因为人民币汇率由各国多方博弈,另外我们对汇率上有重要一句话,叫做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如果汇率偏离一定区间,管理当局会对它进行干预。所以你想操控人民币汇率,包括在香港市场操控人民币汇率,基本上不可能。人民币汇率有没有方向?我理解现在有方向,所以我说近期的趋势,我不能说6个月之后,因为大家做远期或者说掉期,基本上6个月占70%,所以各家银行都不敢做长期,要不然也无法平定头寸。所以我理解近期大概半年左右,我理解是稳中趋升。而出口企业家不希望升值,你希望贬值,但是这个事不以你的意愿为转移。

我建议大家管理好你的汇率风险,锁定营收成本。很多企业有投机心态,说我去年做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我亏了,我不做就很好,我干吗要做这个?作为一个工业企业、制造业企业或者运输类企业,你要做的事情在汇率上不是投机,而是套期保值。

就是说你作为工业企业要持续交易,你要锁定如果我希望汇率在7.05,我企业就能挣钱,你就跟银行做金融衍生品,把你的汇率风险锁住了,你不要指望通过汇率赌博试图挣钱,实业公司不要干这个活。所以我建议大家做实业公司的人,一定要做套期保值的管理,做汇率风险的控制。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各项衍生品的交易量都大幅度萎缩,比如说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外汇的远期交易比去年同期缩减一半,去年上半年是将近三千亿,今年上半年我们将近一千五百亿,大家都说汇率不再波动了,我少买一点衍生品,其实对实业公司来说,在你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上一定要做相关的管理,因为你做的套期保值是进入到财务成本,但是你出现的汇率损失要放到另外一个科目,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汇率保值措施。

另外是用好汇率工具,其实现在各家银行给你的工具很多,在境内市场也会有很多,我们在远期上有本金交割,又有非本金交割,我们有外汇掉期、交叉货币掉期,我们有货币期权,我们唯一缺的就是期货,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这几项工具上,和你的银行好好谈,一定会有一个优化的工具措施给你;再一个选一个好银行,它会对汇率管理得很好、服务得很好,我相信这样的银行是需要在我们身边的银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