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9天内,超773亿元人民币选择南下抄底

2019-09-20 20:54:36 和讯名家 

  2019年下半年以来,虽然港股走势犹如过山车,但内地资金却开始加大对港股的布局。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截至9月17日,南下资金下半年净流入港股市场773.15亿元人民币,超上半年净流入623.78亿元人民币约23.95%,超2018年全年净流入671亿元人民币约15.22%。

  事实上,自2019年3月以来,南下资金已经持续6个月保持净流入,并在8月份净利润激增至528.85亿人民币,创下年内新高。年初至今,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1396.93亿元人民币,显著高于2018年全年净流入的671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108.19%。结合港股今年的表现来看,虽然南下资金持续流入,但是港股走势比较波动,分别在4月和7月上演“过山车”走势。年初至今,恒生指数累计涨幅3.51%,明显弱于A股,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9.72%。

  不过,即便港股走势较为疲软,也没有影响南下资金对港股的热爱。事实上,港股在估值上依旧有着较大安全边际和弹性空间。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目前,恒生指数的静态估值(TTM 市盈率)为10.6倍,低于2000年以来的1/4位数。

  1

  南下资金踩雷据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沪深港股通中央结算持股记录显示,金山软件(03888)、中兴通讯(000063,股吧)(00763)、华泰证券(601688,股吧)(06886)、山东黄金(600547,股吧)(01787)、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1776)等明显过得获得南下资金追捧,港股通持股比例超过5%;而民众金融科技(00279)、上海石油化工股份(00338)、佳源国际控股(02768)、新城发展控股(01030)、富力地产(02777)等则遭南下资金冷落,港股通持股比例降幅明显。

  有趣的是,港股通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两个股近期均踩雷。智通财经APP拿金山软件为例,下半年以来,该股港股通持股比例增幅位居第二,约6.75%。虽然下半年以来,金山软件出现了6.51%的涨幅显著跑赢大盘,但是业绩却大幅下滑,还遭监管机构点名。据智通财经APP了解,9月15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共同主办的“2019年网络安全专题发布会”在天津正式召开。会上,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陈建民指出,包括金山软件金山词霸(版本:10.2.2)在内的多个常用APP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涉嫌超范围采集公民个人隐私。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金山软件今年来第一次遭到监管机构点名。今年7月,工信部披露,在2019年一季度对100家互联网企业106项互联网服务的抽查中,金山软件子公司猎豹移动旗下的猎豹浏览器存在未公示用户个人信息收集使用规则、未告知查询更正信息的渠道、未提供账号注销服务等问题,遭工信部责令整改。除此之外,金山软件子公司金山云网络也连续遭受行政处罚。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2019年,金山云网络因遭受行政处罚,被电信管理机构纳入“2019年二季度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据京信管罚字[2019]第06号,2019年4月3日,金山云网络因未经备案从事非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组织,或个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被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责令改正并处以1万元罚款。显然,金山软件想做世界一流的软件企业并不容易。与此同时,金山软件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更让投资者如履薄冰。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9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游戏业务表现不佳。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究表示,鉴于金山软件游戏业务收入及利润显著不及预期,预计2019年non-GAAP 净亏损额为1.1亿元人民币,下调2020-2021年non-GAAP净利润预测75%/50%至1.7/3.6亿元人民币。另外,由于游戏业务并未如期反弹且后续盈利改善趋势尚不明朗,拖累整体业绩表现,基于分部估值法,下调目标价至21港元,对应2020/2021年128/62倍调整后的PE,调至“增持”评级。至于民众金融科技,是唯一一家港股通持股比例减幅超过5%的公司,减幅约5.73%。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民众金融科技作为细价股,市场关注度并不高,业绩也并不理想。日前,民众金融科技公布其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财报显示,全年亏损21.53亿港元,而去年则取得净利润3.03亿港元。与此同时,民众金融科技还得一度被提出清盘呈请。

  2

  新城发展控股遭南下资金冷落下半年以来,从南下资金动向来看,沪港股通和深港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均大额买入腾讯控股(00700)、舜宇光学科技(02382)、中国生物制药(01177)、建设银行(601939,股吧)(00393)、中国太保(601601,股吧)(02601)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01398)。其中,建设银行获得获得南下资金净买入额最大,合计134.31亿元,其中沪港股通净买入124.27亿元,深港股通净买入10.04亿元。其次是腾讯控股,获得南下资金净买入合计88.62亿元,其中沪港股通净买入71.73亿元,深港股通净买入16.89亿元。工商银行排名第三,获得南下资金净买入合计47.47,其中沪港股通干净买入41.97亿元,深港股通净买入5.5亿元。不同的是,对金融、银行、保险更为的沪港股通资金,还买入了中国平安(601318)、友邦保险、香港交易所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而兴趣更广泛的深港股通资金,则还买入了中兴通信、万科企业、药明生物和吉利汽车。

  (沪港股通)

  (深港股通)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内地资金在农业银行、中兴通讯、建设银行的成交占比分别为35.73%、32.84%、30.8%。这意味着内地资金已经对这些股有着较大话语权。有趣的是,这些股都是AH股,走势几乎相同,但H股的股价和估值均低于A股,H股更受南下资金青睐。至于资金流出方面,沪港股通和深港股通的相似度则较低,但均流出新城发展控股(01030),合计净流出11.81亿元,其中沪港股通净流出5.31亿元,深港股通净流出5.87亿元。

  (沪港股通)

  (深港股通)据智通财经APP了解,7月3日,“新城控股(601155,股吧)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将新城发展控股推向风口浪尖。7月10日,新城控股发布公告,上海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批准逮捕。虽然事件渐渐淡去,但是资本市场却心有余悸。对此,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和标普全球将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控股(601155)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大摩发表报告指出,大摩将新城发展控股从超配下调至平配,将新城控股从平配下调至低配,以反映两家公司融资和运营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挖掘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