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汇率直逼7.2,央行态度依然明确

2019-08-29 07:50:31 和讯名家 

 

 

  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央行行长易纲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继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离岸汇率双双破“7”之后,就未再收复7关口,反而又双叒叕创新低。

  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在26日跌破7.18,昨日开盘为7.1636,截止昨天下午6点,最低报7.1757。

  更多体现央行意志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出现大幅下调,在8月27日报7.0835,为2008年3月18日以来最低。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昨日高开低走,开盘价报7.1590,全天基本在7.16上方波动,截止昨天下午6点,最低达到7.1712,跌122个基点。

  自2018年4月美国挥起关税大棒以来,纵观人民币汇率这一年多的走势,起起伏伏中一路贬值,直到8月初破了“7”这一重要的关口。(月初小巴写过《为什么大家这么怕人民币“破7”?》【点击阅读】)

  如今短短20天时间,人民币一度冲上7.18,距离7.2仅一步之遥。

  这次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背后,跟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有着紧密联系。

  8月15日,美国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

  8月23日,中方出台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

  8月24日,美方宣布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税率再提高5%。中方回应“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

  除了贸易战,人民币贬值背后是美元的一路走强。今年以来,美元兑10个主要货币中的7个已经走高。2019年前7个月,美元指数有5个月上涨,8月份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那么,人民币的贬值还会继续吗?会破7.2这个关口吗?人民币一路贬值对中国经济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快来看看大头的分析。

  人民币“破7”后还在贬值的原因是: 1.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 中国需要向美方释放一个信号——我们不怕贸易战,不会接受美国政府的霸凌。人民币是我们自己的货币,其币值涨跌的主动权在我们政府手里,我们说了算。如有必要,可以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以抵消贸易战对出口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2.人民币币值较高,有下降的空间。 过去10多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绝大部分时间处于上升状态。同期,我国的出口盈余缩小了很多。比如在2007-2008年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大约为GDP的10%左右,2016年后就下降到GDP的2%以下了。 甚至有投行估算,2019或2020年后,经常账户会从盈余变为赤字。也就是说,人民币币值不是太便宜,而是太贵。 这也是为什么,IMF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汇率下跌是市场对供求变化的自然反应。 尽管人民币币值有下跌空间,但不代表它一定会下跌。即使官方允许它下跌,也会保持在一个有序和合理的范围内。因为政府不希望市场对人民币形成贬值期望。 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继续贬值,或将引发资金外逃的压力。2015-2016年间就曾发生过一波资金外流潮,为稳住人民币汇率,政府动用约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导致外汇储备从4万亿下降到3万亿左右。我们显然不希望重演这样的情况。(两年多前,小巴写过《外汇储备两年降25%,一万亿美元去哪了?》【点击阅读】)

  从中国经济看,人民币汇率是一个“重器”,需慎用。如果汇率水平管理不当,不光无法支持出口,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引发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因此用人民币汇率去打贸易战,肯定不是最佳策略,其示范作用甚于实际效果。 举例来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9652亿美元,大约占到GDP的15%。 但有研究显示,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能低估了外债的水平。比如有券商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债总额,并没有包括中国企业在中国香港、纽约、开曼群岛和英属维京群岛等地发行的美元债数量。如果把这些美元债都算进去,总外债数量可能在3-3.5万亿美元左右,比官方数据高1万多亿美元。 人民币每贬一点,这些美元外债的成本都会增加一点,企业承受的负担也会相应增加。一旦突破临界点,引发违约潮的话,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打击。当然,目前我们还远没有到如此严重的程度,但是贬值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因此,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是最好的,大涨或者大跌都不符合国家利益。

  最近,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跟市场情绪有很大关系,情绪的导火索是中美贸易问题。美国人的发威不太理性,中国的回应是正常现象,但市场的不安情绪或进一步助推了人民币贬值的态势。 虽然汇率可能进一步下探,但如果回到人民币中间价水平,理性的区间是7.05-7.06。因此,市场除了关注近期、远期情况,离岸、在岸数据,还要看人民币中间价,以及基于政策的初衷和供求市场之间的循环等因素,去预判人民币未来的走势。 美国方面之所以气急败坏,主要是因为美国目前处在敏感阶段,跟它当下内在的经济政策、经济结构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因为它要延续十年的经济增长周期难度比较大。 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到底是选择基本稳定,还是选择继续加息或者继续降息,也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特朗普跟美联储的意见有分歧,而特朗普压制美联储的态度非常明朗。

  从这个角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一些表态,还包括美国官员之间的一些争论,未来美国经济的走势需要理性,因为美国经济毕竟还没有出现大问题,较其他国家而言它的高位水平比较突出。 从贸易战的角度,美国搅乱了全世界,也必然导致自身深受其害,毕竟美国许多产品的来源地是世界各地。 对我们来说,如何看待当下的形势和未来的趋势之间的连接,对如何判断非常重要。 回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有益。但是从中国结构调整和企业面临的瓶颈来看,人民币贬值的收益率并不大,所以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离岸市场推进人民币的贬值,这两股力量背后实际上就是要削弱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经济能力。 所以,我们的精力应该集中到哪里已经非常清晰了。尽管本周贬值的趋势还存在,试探我们底线的现象也存在,但我认为接下去人民币的修复和回调可能性较大。 人民币大跌之后也可能会带来人民币的大涨,至于能涨到什么程度,我们需要有深刻的认识,怎样对市场才有好处。

  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主要是央行主动试验的结果,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央行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影响,顺应市场预期破7。 并不是央行没有能力保7,而是有意引导,意在对冲出口影响,也是在为国内的潜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做准备。所以结果出现了人民币主动贬值,美元被动升值。 单从美元来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衰退的可能性加大,尤其是近期美国国债利率倒挂更是强化了这一预期,美联储降息后,美元将有贬值压力,这也是降息的主要目的。 从2018年初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逻辑十分简明,只有一条主线,那就是:贸易战升级,人民币贬值;贸易战缓和,人民币升值。 中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冲突不断升级,美国现已决定对5500亿全部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方也及时反击,对美产品征税,中美形势急剧恶化,人民币继续承压,存在贬值压力。 有一种观点认为,7.2是人民币汇率今年的底线,轻易不会跌破。周三在岸人民币已经跌破7.16,离7.2只有咫尺之遥,央行半主动“破7”进行风险测试已表明其态度,保7.2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所以对于7.2这一点位不用过度关注,如果中美贸易冲突再度升级,破穿7.2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有韧性,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本篇作者 | 李梦清 |当值编辑 | 应诗琦

  责任编辑 |何梦飞 | 主编 |郑媛眉| 图源 |视觉中国(00068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