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破就破了 市场初步消化人民币破7冲击波

2019-08-09 07:35:11 第一财经日报  管涛

  8月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9225。当日上午9:30,银行间市场一开盘就定在了7.0126。到8月7日,进入人民币境内交易价破7的第三天。境内外市场在经历了初期震荡后,已初步吸收了人民币破7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短暂震荡后开始企稳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快速小幅下跌。8月5至7日,美元指数微跌0.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连跌,由8月2日的6.8996跌至6.9996,各日分别下跌0.3%、0.7%和0.4%。中间价累计下跌1000个基点,合计1.4%。其中,收盘价(下午16:30)相对当日中间价持续偏弱,累计达1092个基点,贡献了中间价总跌幅的109%。同期,Wind人民币汇率预估指数累计下跌1.5%。

  境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交易价振幅逐渐收窄。银行间市场的日浮动区间管理,是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8月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了1.6%(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较上日收盘价上涨1.3%;最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1.9%。6日,收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0.92%,较上日收盘价下跌0.04%;最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1.3%。7日,收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0.6%,较上日收盘价上涨0.1%;最高价较当日中间价上涨0.9%。银行间市场交易价已脱离日波幅上限,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弱。

  境内外汇市场未出现破7恐慌

  市场预期基本稳定。从境内外汇率差价看,CNH(离岸人民币)相对CNY(在岸人民币)持续偏弱,但差价并未持续走扩。8月5日,境内外差价由上一交易日的347个基点跳升至633个基点,6日缩至216个基点,7日为413个基点。从1年期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远期交易(NDF)看,其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5~7日分别为2.4%、1.8%和1.3%,逐渐趋于收敛。

  外汇市场运行平稳。8月5日至7日,银行间市场询价交易成交额分别为362亿、310亿和295亿美元,平均为322亿美元,虽高于6、7月份日均成交270多亿美元的水平,却与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间每月日均成交300多亿美元的水平基本相当。

  破7的溢出效应基本是一过性的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起之后企稳。8月5日,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升至24.6,较上日上升了39.6%,但次日即回落至20.2。

  避险货币及资产是“一日游”行情。避险货币如日元对美元汇率首日升值0.6%,次日贬值0.5%;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首日升值0.9%,次日贬值0.3%。避险资产如1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日下跌11个基点,次日仅下跌2个基点;伦敦现货黄金价格首日上涨1.6%,次日与上日持平。

  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货币也只是短期承压。道琼斯工业指数首日下跌2.9%,次日上涨1.2%;伦敦富时100指数各日分别下跌2.5%和0.7%,日经225指数分别下跌1.7%和0.7%,恒生指数分别下跌2.9%和0.7%;伦敦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分别下跌2.7%和1.3%;JP摩根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各日分别下跌0.9%和0.02%。同期,上证综指分别下跌1.6%和1.6%,但7日跌幅降至0.3%。

  8月7日,海外延续金融震荡,主要是受贸易局势紧张和全球经济前景看淡的影响,与人民币破7并无直接关系。

  人民币汇率剧震不减政策公信力

  当前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正契合本人提及的第一种情形——“基准情形”。尽管人民币破7后弹性增加,但市场依然相信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同时,央行重视和改善汇率政策沟通及预期引导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叠加美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冲击下,人民币汇率展现了相当的韧性。

  8月8日一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破7,为7.0036;开盘价为7.0402,较上日16:30和23:30的境内收盘价分别上涨了12和194个基点。上证综指开在2784.18点,较上日收盘价跳涨0.6%。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