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中贸易战能否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新机遇?

2019-07-19 17:57:14 和讯名家 

  中国央行近日表示,贸易争端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机遇

  然而,有经济专家指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缺乏先天条件,难以撼动美元的全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在贸易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人民币正面临一个提升其全球地位的新机遇。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全球贸易摩擦频发,民粹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始注重使用本币进行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契机,” 潘功胜写道。

  他还表示,央行将努力提升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息,并稳步推动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尽管这将“主要是由市场驱动”。

  潘功胜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中贸易争端正在不断升级,外界担心,不断加剧的贸易冲突可能会导致一些国家寻求美元的替代品,而全球化、民粹主义,以及中国等新兴经济大国的崛起,正冲击战后的国际货币秩序。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已于6月初签署有关改用本国货币结算的国际协议。报道援引俄罗斯财政部的一封信称,俄中之间可能出台替代国际支付机构SWIFT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近日为阻止伊朗从以美元出口产品中获益,对一些政府和公民实施了制裁。

  但这些制裁并没有得到美国盟友的广泛支持,热衷于进口伊朗石油的中国和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用本国货币购买伊朗石油。

  中国人民币全球化的雄心已经引起了西方国家关注,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周二表示,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20世纪下半叶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本世纪上半叶的国际经济秩序可能由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来确定。

  自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美元对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权后,这一体系的支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一直由美国和欧洲主控。

  “除非我们能够彻底改造布雷顿森林体系,否则新的丝绸之路可能成为新的世界秩序,中国的标准会在国家援助、公共采购和知识产权方面成为新的全球标准,”勒梅尔在法国央行纪念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5周年的会议上表示。

  不过,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缺乏先决条件,中国近年来为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实施的资本管制措施,更不利于实施这一国际化目标。

  “在全球范围内采用的货币有一些实际的先决条件,其中之一是原产国对资本账户开放,而中国不是,”物流公司Flexport的首席经济学家列维对美国之音说,“用户也在寻找货币价值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这通常与强大而独立的央行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尚未发展起来的。”

  据国际支付机构SWIFT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交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不到2%,而用美元继续是国际支付中占比最大的货币,占比超过40%。

  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现任职于牛津大学的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向美国之音指出,从扩大人民币使用到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可能会试图让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持有人民币,或者可以尝试用人民币结算更多的贸易,这些举措可能会增加人民币的使用,但这与全球货币不同,” 马格努斯表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威廉?西蒙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西格尔也有同样看法,她表示:“中国广泛的贸易联系以及扩大其金融网络的雄心,包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然而,资本账户下的交易缺乏货币可兑换性,是在中国境外扩大人民币使用的巨大障碍。”

  同时,在内外压力之下,西方正试图重建战后国际货币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将于9月卸任前往欧洲央行,IMF代理总裁利普顿周二在会上表示,这为重新思考IMF的使命创造了一个机会,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应对气候变化、遏制日益加剧的不平等以及监管数字具体的崛起。

  在小布什政府担任高级经济学家的列维还表示,许多国家联邦债务的积累和对央行独立性的攻击,这都是重建国际货币秩序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