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我国经济那么发达,为什么人民币面额最大的才一百块呢?

2019-07-18 18:42:08 和讯名家 

  推荐:

  微信号(A股长河)的作者是我朋友(光哥),光哥长期从事证券研究分析工作,在股市里打滚多年,具有娴熟的股市分析和操盘经验,多次成功预测大盘顶底,擅长盘面行为解读、资金博弈,深受大家喜爱。光哥告诉我,“A股长河”今后发布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盘面看法、技术教学等。

  他希望把自己对股票投资的看法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在市场活得更久,最终成人达已。如果想获取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或者想学习更多的股票知识,可以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

  A股长河:长按二维码可关注

  正文

  首先,货币面额的大小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越发达,面额就应该越大;其次,经济发达或稳定的国家,本币面值往往不是很大,反而那些存在严重通胀或战乱的国家,纸币面值往往大得惊人(比如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针对这个问题,其实背后还是有一些值得探讨的地方。

  人民币的作用是什么?

  教科书告诉我们,货币有五大职能,分别是: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

  其中,价值尺度是用货币来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作用,而流通手段则是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说白了就是任何一个商品都需要以货币符号来标价,而你购买的话也必须要用货币购买。弄懂了这两点你就会明白,纸币为何面额不是越大越好了。

  从价值尺度来看,货币面额的确定并不是弄几个吉利数这么简单。在人民币的面额中,之所以只有1、2、5、10这几个数字,是因为在1~10 这10个数字里,1、2、5、10 这几个数能以最少的加减运算得到其余所有数字,如1+2=3,2+2=4,1+5=6,2+5=7,10-2=8,10-1=9。所以,所有商品只用几种纸币即可标价,就无需印制其他面额的纸币了。

  从流通手段来看,面额过大难以应对日常交易。因为日常交易基本上都是小面额,很少会出现大额交易,所以印制大额钞票不仅很少用得上,而且还会平添成本。而如果需要进行大额交易,则往往会通过电子转账的方式进行,所以大额钞票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使用频率非常低。

  货币面额的大小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有关系吗?

  货币面额的大小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越发达,面额就应该越大。

  1、货币面额巨大反而是市场经济不发达的体现。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中就有最大50000的纸币。有人问:那时百废待兴,交易量也不大,为何要发行那么大面额的纸币呢?

  因为那时解放区的各项宏观和货币制度都未统一,给人民解放军部队采购物资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而基于战后重建,社会百姓也迫切需要货币的统一,但此时并没有全新的币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只能延续此前法币的制度,即发行超大面额的纸币,以暂时统一市场。但即便如此,第一套人民币依然币种比较繁多和复杂。

  现如今,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已经非常便捷,几乎所有的交易都能电子支付,这样一来大额纸币的地位就更加显得“微不足道”了。

  2、我国还未出现恶性通胀,现行货币基本能满足交易需求。比如二战后的日本,由于战争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为了应对后期巨额的重建开支,日本政府不断的印钞,导致通货膨胀,造成日元快速贬值。汇率从战前的美元:日元=1:4左右一直跌至80年代的1:260左右。

  货币贬值,物价飙升,日本政府不得不发行更大面额的钞票以应对交易,这也是为什么日元面额总是非常大的原因。

  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曾经也发生过比较严重的通胀,但还未出现过恶性通胀,因此为了稳定经济,货币面额也从之前的50000,一直“降”到现在最高100。

  不过,目前也有舆论称未来可能会出现500元的纸币,这显然是基于当下通胀压力加大使得市场出现这种猜疑。但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大面额的纸币,我想市场经济会告诉我们答案。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ID:jie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