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汇监管再上新台阶!外管局开首例移民返程投资惩罚先河,地下钱庄成惩治重点

2019-05-27 06:30:00 和讯名家 

  ◎海外掘金(gold1849)| Phoebe Liu

  在全球经济狂风暴雨来临前,不少人开始寻找新的避雨良所。步伐迈得最开的诚如李嘉诚,脱手长江实业在上海市值200亿人民币房地产也毫不眨眼。

  放眼全球,你还会发现热钱正滚滚涌向身陷里拉贬值泥潭的土耳其——近四个月来,歪果仁认购了1.33万套房产,以最受青睐的伊斯坦布尔为例,海外人士购房同比就增长了158.78%。

  离开与进场,都是人们在试探新的财富机遇。然而,行色匆匆就难免挂一漏万。

  5月20日,外管局又公布了17起外汇违规案例,其中5家银行被点名,6家企业因逃汇被纳入征信系统。

  这是半年以来的第3次了,公开处罚的频率的力度前所未有。

  相比前两次,被点名的银行数量倒是少了2家,被通报的企业和个人数量明显增多,违规金额和罚金也愈来愈大;同时违规案件追溯时间也越来越长,从近3年延伸到近4年。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外管局的手更紧了。

  1

  涉案金额创下历史之最。本次通报的涉案企业中,最高涉案金额高达9000万美元

  相比企业,个人涉案金额有过之而无不及。举个例子,浙江一富豪就因私自购买外汇,违规金额超3亿人民币,也是一个新高。

  当然,为了遏制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官方给出的罚金也跟着“水涨船高”。在这宗案子中,浙江富豪洪某就被处罚了2497万的“忏悔金”。

  (外管局5月20日通报)

  其实,在外汇管制大动作开始之前,外管局已经旁敲侧击放出一系列信号。例如,在2018年年底的通报中,官方就首次将违规企业处罚信息纳入征信系统、违规个人列入“关注名单”。

  这就好比把你加入“黑名单”,走到哪都要背负着这个人生污点,以往交点钱就能“化干戈为玉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而外管局这一次出手,归结一下,还是这些企业或个人触及了以下两大雷区:企业逃汇以及个人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

  2

  先说企业逃汇,在本次通报的17起案例中,所有被通报的企业都栽在了逃汇上。最新的情况是,境内居民移民后返程投资被纳入了重点监管范围。

  具体解释前先提个醒,如果你是境内居民,且拥有海外SPV(特殊目的公司,壳公司),或者在移民前拥有海外SPV,移民后未办理身份变更登记的,就要小心了。

  (外管局5月20日通报)

  扫一眼以上6家被通报的企业,你会发现有着“中国麦当劳”之称的中式快餐连锁店乡村基成了这块案板上最迷茫的鱼肉。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乡村基创始人在2012年移民新加坡后,没有到外汇管理机关更新身份信息,导致原本合法的“假外资”(移民前创始人在开曼设立了SPV返程投资境内乡村基)变成未经登记的“真外资”,汇出利润时被划定为逃汇。

  也就是说,继外管局2018年首次对境内居民的海外SPV公司“假外资”下手之后,境内居民移民后返程投资,即使变成了“真外资”,没有办理变更登记,各位老板们不仅没有鸡腿加,还要面临着巨额的罚款。乡村基被罚了300多万就是最好的教训。

  个人方面,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成为官方打击的重灾区。

  本次通报个人经由地下钱庄买卖外汇的案例占了4例,而在上一次通报中,抓的大头还是个人利用他人年度购汇名额转移资产,也就是以分拆逃汇居多。

  关于分拆外汇,说句题外话,这几个“5”应当着重关注一下,如果有合法的资金出境需求,也要尽量注意以下这几个“5”,以免被盯上:

  1.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含,下同)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

  2.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3.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结汇后,将人民币资金存入或汇入同一个人或机构的人民币账户。

  4.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含)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或者5个以上个人同一日内,共同在同一银行网点,每人办理接近等值5千美元现钞结汇。

  5.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直系亲属分别在年度总额内结汇;或者同一个人的5个以上直系亲属分别在年度总额内购汇后,将所购外汇划转至该个人外汇储蓄账户。

  6.其他通过多人次、多频次规避限额管理的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上述事例正好透露出了这么一个信息:以往通过查询银行流水账等一系列节约成本的方式就能找出违规人员,官方如今不惜花更大的气力查处地下钱庄,这一转变恰好暗示着官方对外汇管制的决心正在加强。

  3

  不管是向“真假外资”动刀还是加大力度打击地下钱庄洗钱,外管局已经透露出了十分强硬的信号——资本管制在当下汇率波动的情况下,只能收紧,不能放松。

  其实,外管局这个时候放出违规通报,有那么些微妙,简单来说,和近期人民币波动不无相关。

  过去两周,人民币贬值势不可挡,从6.78上升突破6.9,市场恐慌情绪与日俱增。

  为了稳定汇率,安抚市场情绪,15日央妈在香港成功发行200亿人民币央行票据,等于变相回收200亿人民币,进而提高了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门槛。

  19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

  20日,外管局紧接着通报了17起外汇违规案,表面上看,一切显得那么水到渠成

  实际上,以上种种无不向市场传递出官方决意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在这片政策主导的狂热土地上,外管局通报的案例发生时间距离当下总是显得有点“年代久远”,翻翻近半年通报的案例,其中还不乏有6年前发生的旧事。

  可能走完程序确实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也可能决定查不查处并不在于是否能不能查到,而在于时机是不是到了。毕竟,近期官方的这起通报,不就颇有“杀鸡儆猴”的意味吗?

  不过,大家也别惊慌,当下主风向缩紧,还是由于特定的国际局势。国家对于开放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仍旧持相当积极的态度。

  诚如潘行长,在20日接受采访时也同时表明了,中国仍旧会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这不正说明了,开放,依旧是未来的主旋律。不过回过头来说,对于那些敢于抓住机遇提前寻求出路的人来说,时下才是最为紧要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外掘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