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刘夏:美股血流成河!中美贸易谈判对一二级市场投资的影响与对策

2019-05-14 10:47:01 和讯网 

  受消息影响,5月13日周一美国开盘,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快速下跌。

  标普500指数低开48.50点,跌幅1.68%,报2832.9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442.69点,跌幅1.71%,报25499.6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187.07点,跌幅2.36%,报7729.87点。

  开盘20分钟,美国三大股指悉数跌超2%,其中道指跌逾500点,短暂跌至200日均线下方,为2月11日以来首次;纳指跌超2.7%。

  开盘35分钟,道指跌近600点(盘中最大跌幅596点),纳指跌超3%,标普500大盘跌2.4%,标普科技板块跌超3.3%。ICE棉花期货下跌3美分/磅,触及跌停限制。

  恐慌指标VIX:素有恐慌指标之称的芝加哥波动率指数VIX今天爆拉超过15%,恐慌指数VIX涨超30%,上逼21关口。上周,贸易局势引发VIX狂飙,最大涨幅超过80%。

  离岸人民币美元一度跌至6.9095,创去年12月24日以来新低。

  美元跌0.13%,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盘中低点2.410%。

  现货黄金短线拉升近5美元,一度报1288.6美元。

  重点科技股开盘大跌,随后跌幅迅速扩大,延续上周市场恐慌时的抛售情绪。苹果最深跌5.8%,Facebook跌1.8%,亚马逊跌超3%,奈飞跌超4.2%,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6%。特斯拉跌超5%,刷新2017年1月以来盘中最低至224.50美元。

  热门中概股普跌。阿里巴巴、京东和拼多多开盘均跌超4%。开盘一小时,阿里巴巴和京东跌幅均扩大至4.6%,拼多多跌幅扩大至6.5%。虎牙跌6.7%,腾讯ADR跌4.1%,百度跌3.4%。

  Uber上市第二个交易日,盘前跌4.5%,股价跌至40美元下方。

  作为今年以来美股最大规模的IPO,也是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股IPO,Uber上市首日“就发挥失常”。5月10日,Uber开盘报价为42美元,较发行价45美元下跌约6.667%。随后盘中一度跌近9%,最终收跌7.6%,市值“缩水”至697亿美元,低于最后一次私募融资时的760亿美元。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跌幅也普遍下跌。截至晚间20点10分,欧股跌幅再次扩大,Stoxx600指数跌逾1%;德国DAX指数今日低开低走,目前跌幅扩大至1.2%。法国CAC 40指数跌近1%。

  稍早,A股指数全线飘绿,沪指险守2900点,创业板跌逾2%,保险、草甘膦、高送转等板块跌幅居前。

  全球风险剧升下的投资策略:

  1、 持有避险货币——日元、比特币:在市场混乱时期,避险货币是安全避风港资产。日元延续涨势,此前兑美元连续第四周录得周涨幅。美元/日元周一亚市早盘最低一度触及109.62。贸易谈判再次点燃了市场对数字货币的热情。在此之前,比特币已被市场冷落已久。过去一年来,比特币陷入惨淡的熊市,2018年12月更是跌至3100美元。受消息影响,5月12日,比特币突破7000美元,连续11天的上涨创下2017年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全球风险资产的重构,以及加密资产投资渠道的拓宽将会比特币持续起到支撑。

  2、 对冲人民币波动与贬值风险:中美贸易冲突迭起势必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当前情境,与去年6月下旬美方决定加征关税后,人民币汇率的一波急贬有相似之处,但市场供求的主导性更强。近日期权市场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蹿升,体现的正是中美关系反复导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转变。

  投资机构与企业应格外重视汇率风险管理。2018年年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美元强势上行,例如,某企业需购汇近1000万美元。企业通常通过银行远期锁定汇率。但2018年8月3日出台了一则“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相当于增加了企业通过银行锁汇的资金成本。

  作为替代方案,建议该企业通过外汇期权市场更精准有效的对冲汇率风险,如,买入美元兑人民币看涨期权,对冲结汇周期中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作为优化方案,该企业也可利用美元兑人民币期权价差期权组合、风险逆转期权组合,进一步降低对冲成本。

  今年4月,笔者特别强调过,人民币波动率指标届时创出2017年来新低,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近期也急剧下降,这为汇率风险管理提供了优惠的对冲成本。观望整个一年,汇率波动或将在下半年拉升,可以买入6至9个月跨式期权组合,压注隐含波动在第四季度之前出现提振。

  3、 A股出口型企业受益,美股中国科技公司仍有潜力:回顾历史上每次贬值的背景,都不尽相同。不过,从传统理念来看,轻功类的纺织服装、工程建筑、基础化工等都是受益板块。目前连板股主要集中在自主可控、贬值相关概念,此外长三角一体化概念因为新闻联播提及,也有一定表现。中国科技股这个板块的增长前景也应该不会遭到很大的破坏。百度(NASDAQ:BIDU)、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和腾讯(0700.HK)等公司鉴于中国国内的互联网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这三家公司变得分别相当于中国的谷歌、亚马逊(NASDAQ:AMZN)和Facebook(NASDAQ:FB)。需要承认,这些股票最近也遭遇了卖盘,但它们在本土市场上的增长应该还会继续为其长期前景提供动力。

  4、 一级市场关注主题:医药、新租赁经济:在贸易谈判对整体经济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抗风险的商业模式值得特别关注。医药行业生产的药品作为一次性消费品,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必需品,人对于它们的需求是绝对的而非弹性的。这个行业绝对是刚性行业。新租赁经济产生的背景,一是消费升级,二是产能过剩。而“互联网化+新型信用体系”是快速扩大规模、提升用户体验及整体交易效率的两个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