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好消息!ACFX的中国客户可以申请赔偿金了

2019-03-22 17:41:21 和讯名家 

  类似“铁汇赠金套利事件”的塞浦路斯零售外汇经纪商ACFX的“原油套息事件”过去了三年之久;距离塞国监管机构CySEC撤销ACFX牌照亦整整两年时间,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投资者至今无法拿回投资款。不过,日前CySEC终于给ACFX前客户带来好消息。

  据悉,塞浦路斯证券与交易委员会(CySEC)宣布,对ACFX前客户启动赔偿流程。该公司前客户很快可以通过CySEC开放的索赔门户填写必要的赔偿信息。

  按照ICF的规定,该机构对投资者客户进行赔偿的上限为20,000欧元,赔偿金额不足20,000欧元的客户只赔偿90%。即如果ACFX客户赔偿总金额为50,000欧元,则CIF将赔偿其最高20,000欧元;如果客户赔偿总金额为10,000欧元,则CIF仅赔偿90%,即9,000欧元。

  CySEC表示, ICF将会在CySEC官网以及当地2家报纸上发布提交赔偿申请的流程。

  据汇商传媒2016年不完全统计,ACFX中国介绍经纪人(IBs)及客户数量超过100人,具体数字不详。

  事件回顾

  ACFX在2016年3月在中国市场因“原油套息交易”而出现运营问题。事发前原油价格探底回升,很多投资者建立原油多头仓位,知情人称,ACFX的交易模式无法承受大量原油套息行为,便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大幅调高隔夜持仓利息,从此前的8美元上调至上百美元。此举遭中国市场大量投资者讨伐,ACFX则先后关闭了中国位于上海、深圳及沈阳的办事处。

  同样的问题在ACFX其他国家运营办公室也不断出现,各国交易者纷纷投诉ACFX不负责任地直接关闭账户并拒绝出金。即使后期CySEC多次暂停ACFX牌照,并要求尽快返还客户资金,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结果。

  CySEC曾调查发现,ACFX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来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而且该经纪商的高层不断离职,最后仅剩少数员工和一名总经理留下来处理相关事宜。

  最终,CySEC于2017年3月15日宣布撤销塞浦路斯投资公司ACFX(Atlas Capital Financial Services Ltd)的监管牌照(牌照号085/07)。

  幸运的是,ACFX此前是塞浦路斯投资者补偿基金(ICF)的成员之一。尽管数年时间过去,终究还是等到了CySEC宣布启动赔偿流程。

  什么是ICF

  它是塞浦路斯证监会专门成立的“投资者补偿基金(ICF)”。该基金范围涵盖投资服务、投资活动、受监管市场的运作以及其他相关事项,是专门为CIF客户涉及的投资者补偿基金。

  根据塞浦路斯法律规定,凡是加入投资者补偿基金的经纪商,一旦公司出现财务问题且无法正常向客户履行财务义务或支付赔偿时,ICF将保护该经纪商的客户资金安全并支付其客户应得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该补偿基金的投资者不需要是塞浦路斯公民,居住在塞浦路斯的外国人,以及居住在国外的塞浦路斯公民或者外国人同样可以申请。只要是ICF成员的客户,都可以在必要时收到赔偿资金。当然,你必须提交足以证明自己符合赔偿的资料,比如ACFX客户的交易账户等资料。

  申请资料

  在ICF赔偿程序启动后,ICF必须在至少三份国家报纸上面向被覆盖的投资者,刊登“索赔申请邀请”,指定提交相关申请的程序。

  提交索赔申请的截止日期:自“索赔申请邀请”公布以来,不少于5个月,不超过9个月。具体索赔案件的具体日期由ICF在公告中公布。

  索赔申请资料包括:

  申请人姓名;

  申请人地址、电话号码、传真号码以及邮箱;

  申请人在ICF成员公司中的客户编号;

  ICF成员公司与申请人之间的涉及服务协议的详情;

  索赔的类型和金额;

  索赔申请以及索赔金额的证据细节。

  在金额确定之后,ICF会议记录索赔客户名单,及每位客户的获赔金额,并在5个工作日内将记录递交至CySEC和ICF成员公司。在15个工作日内将结果告知相关客户。

  在将名单记录递交至CySEC后,ICF必须在3个月内向客户支付索赔资金。

  递交申请

  方法一:

  通过CySEC官网填写网上索赔申请表。(具体链接会在“索赔申请邀请”公告中公布)

  方法二:

  信件递交至ICF办公室。

  地址: Investor Compensation ICF for IF Clients, 27 Diagorou Str., 1097 Nicosia, Cyprus.

  信件必须包括:

  申请人详情(姓名、地址、身份证/护照编号、电话机传真号码、邮件地址)

  对应的ICF成员公司的名称,以及申请人的客户编号和投资账号;

  索赔类型及金额;

  所在交易平台账户记录复印件;

  交易账户的出入金记录复印件;

  入金证明复印件(如快速转账、存款订单、借贷通知等)

  索赔原因事实及证据说明,对因ICF成员公司的行为或过失而产生的索赔金额说明;

  其他文件证据以支持索赔申请;

  与ICF成员公司的通信证明及复印件;

  手写签名,确认以上提交的信息真实无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汇商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